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蔬菜价格产销悬殊 蔬菜滞销原因详解
http://news.hsw.cn    来源: 神农网(农产品价格信息频道  2011-04-25 03:0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网友实拍空姐海选场面
“上帝之眼”看世园
“上帝之眼”看世园
·六旬老汉杀再婚妻藏尸洞中 因房子争吵动手致死
·五旬妇女超市抢三岁女童钱包 遇保安手发抖(图)
·江苏宿迁公务员上班打游戏被发现 怒吼暗访人员
·9岁女孩被陌生人强行拖走后行乞 35天后获救
·妇人获准“入监取精”传宗接代 或将成台湾首例
·小猫过马路被车碾伤 俩同伴陪同两个半小时(图)
 

  神农网(农产品价格信息频道)讯 福州莴笋滞销,陕西个别地区大白菜、土豆、芹菜、菜花、莲花白滞销,临洮大葱滞销,河南芹菜滞销,山东白菜滞销,今年蔬菜丰收却滞销现象频现。虽然蔬菜滞销在往年亦曾有过,但却没有今年如此严重。甚至出现菜农因菜价过低滞销而自杀的可悲事件,而与蔬菜生产价格低相反的怪现象却是,蔬菜销售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一面是消费者承受着包括蔬菜价格在内的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另一面却是农民并没有高菜价而获得相应的利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蔬菜价格卖不上钱还滞销,而蔬菜生产价格与销售价格相差悬殊的呢?农民的收入被谁赚走了呢?

  蔬菜滞销原因之一:投机博取市场 盲目扩大生产

  由于前两年蔬菜价格持续走高,加上去年“千年极寒”和韩国泡菜危机的影响,刺激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种植面积增加,产量提高。而这些扩大生产的蔬菜品种成熟期较集中,保鲜期短,无法进行深加工储存,造成短期内的供大于求,造成蔬菜价格一路走低滞销。

  蔬菜滞销原因之二:气候异常影响 南北方集中上市

  除了蔬菜产量提高是造成蔬菜滞销、销售困难的一个因素外,还有就是今年的异常气候影响。往年,我国蔬菜一般都是南方蔬菜先上市,等南方蔬菜下市的时候北方蔬菜才上市,南北方蔬菜上下市之间有个时间差。而受异常气候影响,蔬菜的成熟期普遍发生变化。外地蔬菜较早地占据了本地蔬菜市场,而南北方的蔬菜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上市,造成市场供应饱和,收购价格难以得到提高。

  蔬菜滞销原因之三:日本核污染危机 绿叶菜消费降低

  由于日本地震海啸,致福岛核电站泄露,尤其是在多地检测出莴笋、菠菜等绿叶菜发现微量放射性物质,核污染危机使消费者对绿叶菜的热情降低。据神农网了解,在北京多家快餐点,原本使用菠菜等绿叶菜做为辅料的炒制快餐,多以改为使用豆芽菜等代替,究其原因就是消费者对绿叶菜核污染的担忧。

  蔬菜滞销原因之四:运输成本提高 蔬菜外运不畅

  不断飙涨的燃油价格,造成蔬菜运输成本增加,加上公路严格治理车辆违法超载,而“不超载不赚钱”是历来蔬菜运销业的潜规则,这就直接导致蔬菜运输商贩的盈利水平下降。最终使产地蔬菜外运不畅,还有高速公路过于密集的收费,蔬菜流通环节成本的推动下,加剧了蔬菜滞销。

  据了解,在中牟县产地的芹菜批发价格大致在5-7分钱/斤,而在35公里外的郑州市区菜市场里,芹菜价格高达1元钱/斤。也就是说从产地到零售市场,芹菜的价格翻了将近20倍。丰收的蔬菜并没有给菜农换来钞票,也没有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蔬菜价格到了消费者手中上涨幅度大,可以说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物流规划不合理,,流通环节过多,导致迂回运输长距离运输,流通费用过大,是导致蔬菜生产价格与销售价格悬殊的主要原因。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