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河南洛阳被曝“公厕变酒店” 政府责令其恢复功能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网  2011-04-25 17:3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靓丽车模的上海车展生活
靓丽车模的上海车展生活
90年代曾刮起“丰满风”
90年代曾刮起“丰满风”
·个税起征点拟提至3000元 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富婆”出价50万找人伴游 50多名男子上当受骗
·义乌交警配宝马X6 回应称接贵客即使开道也正常
·男子接连被撞身亡 先被轿车车门碰再被公交车压
·台湾悍警亮枪擒32飙仔 有人断腿拄杖也飙车(图)
·六旬老汉强奸78岁老太获刑5年 辩称被引诱(图)
 

  新华网郑州4月25日电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省洛阳市规划建设的公共厕所建成后却变成了商务酒店。帖子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引起网民强烈质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河南省洛阳市调查后发现,“公厕变酒店”一事基本属实,目前洛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紧急叫停,并责令“恢复功能”。

  【核心网事】网曝“公厕变酒店”

  近日,有网友在多家网站发布《新区绿化带内公厕变酒店,市园林局想糊弄谁?看你怎样收场!》一帖。这篇帖子称,河南省洛阳市一片绿化带中惊现一栋别墅,不知是谁有这么大能耐竟然在绿化带内建房?并且,这栋别墅目前已经建成为一家酒店。

  洛阳市园林局在帖子中回复说,绿化带内建筑是市委市政府为完善新区基础服务设施,经市规划部门批准,由市建委承建的新区综合服务体之一,而不是网友所称“别墅”,综合服务体是为了解决该地块公厕不足,基础服务功能欠缺的问题。

  随后,这名网友质疑,“为了解决该地块公厕不足、基础服务功能欠缺问题”的综合服务体是怎样变成酒店的?难道有关部门就是这样糊弄市委、市政府、糊弄市民网民的?

  帖子发出后,引发网友极大关注。网友“道可道”说,川剧里有种绝活叫“变脸”,洛阳有种绝活叫“变性”,公厕变酒店,驴粪变黄金,往往是公共设施变成赢利设施,怎么没有见过哪个赢利设施变成公共设施呢?

  网友“不黑不白”说,把公共厕所变成商务酒店,没有政府主管部门的答应或者默许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不相信,你把其他地方的公厕改建成酒店试试,动工当天就有人来制止你、处罚你。

  【记者调查】网友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建设方竟称这是“以商养厕”

  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大道和积翠路交叉口,一幢名为“坤阳大酒店”的四层小楼矗立在柳树红花之中。这就是网友帖子中所称的由公厕变身而来的商务酒店。

  “中国网事”记者在这家酒店里看到,一层是酒店大堂、红酒柜和几张餐桌;二层、三层共14个包间,分为中餐厅和西餐厅;四层是用于办公、住宿的房间。而大楼一层北部,一个20平方厘米的指示牌显示这里是一个公共厕所,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从外观上看,坤阳大酒店的招牌鲜艳醒目,却很难发现北侧还有一个公共厕所。

  这家酒店负责人称,酒店主要经营鲍鱼海鲜和粤菜,厨师、保安和服务员等均已招聘完毕,等待正式营业。

  “中国网事”记者在这幢楼的规划图上看到,规划三层半的便民服务楼分别注明了公共厕所、修自行车房间、配钥匙房间、医务室、休闲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但是在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除了公共厕所外,其余的建筑都用于了商务酒店。

  洛阳市规划局副局长马国林说:“便民服务楼变成商务酒店,完全是个人行为,是建设单位擅自变更了用途。这个项目至今还没有验收。”

  不过,建设单位洛阳天龙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旭亮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辩解说:“网上一些说法不符合事实,我们没有改变公厕的功能,你们可以现场看看,公厕还在,免费使用。整个工程共投资了400多万,如果全部用于公益使用,我们的投资如何收回?”

  朱旭亮认为,“以商养厕”是市政府大力提倡的,他们把公厕建成后,总该有些收益吧?

  “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洛阳市曾经提出,新区原则上不再建功能单一的独立公厕,公厕建设要和商业设施结合,和社区服务中心结合,努力把公厕建成容纳修锁、修自行车、自动取款等服务项目的公众服务站,充分利用空间,通过“以商养厕”的办法,增加经济效益,降低公厕管护成本。

  【政府回应】紧急叫停并责令“恢复功能”

  此事被网友曝光后,大量网站迅速转载。有网友质疑,便民服务楼为何能变成商务酒店?此事究竟属于哪个部门负责?这里面究竟有没有“猫腻”?

  “中国网事”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对于网友的质疑,洛阳市多家部门“踢起了皮球”。洛阳市规划局表示,项目审批过后,就不归规划局管理了,事情弄到这一步问题出在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但是,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称,此事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要找就找洛阳新区管理委员会 多个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皮球”踢来踢去。

  洛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科副科长刘双权说:“根据洛阳市政府的职能、编制和机构设置,此事属于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管理范围内。这是市政府有关文件已经明确的。”

  目前,在多方压下之下,洛阳市规划局和卫生局已经分别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业,并在1个月内“恢复功能”。

  马国林说:“建设单位无权改变使用功能,我们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监督他们立即改正。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经营商务酒店也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公厕女孩小嘉雯笑容消失 关注太多让其不适(图)   11-04-23 11:58
·酒十路乱很 线缆凭车碾、柏油四处沾、公厕门窗毁   11-04-22 16:11
·增加公厕与果皮箱 西安世园会整改细节   11-04-22 04:23
·增加公厕和果皮箱 西安世园会整改细节   11-04-22 06:04
 
  热门图库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