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醉驾入刑:名人常人须一起过关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5-11 03:2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六星连珠 真的会穿越?
六星连珠 真的会穿越?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盘点史上最强悍间谍工具
·北京一河段浮现旅行箱 内装尸体已腐烂难辨性别
·小马城市中迷路 民警找到失主原是走失宠物(图)
·汶川地震志愿者坚守三年 每个月800元补贴
·富家子觊觎人妻美色 强行抢人囚禁豪宅性侵(图)
·少工委叫停少先队“五道杠”:有创新需上报
·初中男生借钱无力偿还 厕所内锤杀债主同学
 

  ■ 田德政

  9日晚,著名音乐人高晓松驾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四车连撞并导致四人受伤,因涉嫌酒后驾车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警方血检结果显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已达醉驾标准三倍。在问讯完毕,交通支队将把高晓松移送分局,再通过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最后由法院进行裁定。事后,高晓松拒绝了媒体采访,写了7个字作出回应:“对不起!永不酒驾!”

  自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市审理判决了涉及危险驾驶罪的案件。就在昨天,西安因醉驾被追刑责的第一人杨某,一审被判拘役3个月罚2000元。从5月3日事发,5月4日被拘留,5月6日检察院批捕,5月10日开庭审理,司法机关对杨某醉驾案件的高效率处理,相信会对其他人起到很大震慑作用。

  从媒体披露的醉驾案例可以看出,已经受到新法制裁的人,大多是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众所周知,法律对一般人的处理,因为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少,其公正性少有冲击。可当法律遇到明星大腕,或者权贵人物时,能否依然一视同仁,铁面无私,才是对“醉驾入刑”最大的考验,才是奠定新法权威的“关键之役”。

  “醉驾入刑”到底能有多大震慑力,各方都在观望。从坊间议论中,可以看出不少人都有“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基于许多的现实教训。名人超生、名人代言违法广告、名人偷税漏税,以往法律在处理时候总是心太软,甚至网开一面。虽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总有人觉得自己有权、有钱、有人脉,会认为自己可以“更平等”,这或许正是一些明星“胆子比较壮”的根源所在。在不同的城市里,一定会有大量的观望者。这只明星老虎会被怎样对待,自己或许就会被如何对待。

  对高晓松,大家都不会太陌生。他的《同桌的你》,不知打动了多少学子的心,成为一个时代无数人深藏在心底的经典记忆。加之前不久对于药家鑫案,他曾发出激烈言论,更加深了人们对他的印象。从他醉驾后的态度,结合他此前的一些言论,至少让人感觉他是一个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的人。这次的事故,他也没有推脱责任,坦言“愿意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但他本人的勇于担责,并不排除他一定不会逃避法律的严厉制裁。因为他是名人,有许多业务方面的事情需要他去张罗,也不排除他的合作伙伴,会为他暗中“打点”,发挥名人效应。同时,作为名人,因此执法人员会不会因为觉得他能为社会创造较多的价值,在法律执行过程中有所偏袒?果真如此,那么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法律的公平就大打折扣。如果法律在名人面前失效了,这样的法律即使能够约束一般人,其威信也大大受损,因为没有一部法律可以只针对老百姓而受到尊重。

  这也正是高晓松醉驾之后,被网民“过度关注”的根源所在。与其说大家关注高晓松一人是否会“被执行”,不如说大家在关注司法公义和明星特权会否抵触。如果说,名人违法从轻发落,是为了让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那么对他们依法严处,除了能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外,更能为法律的普及产生广泛的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也符合高晓松被抓是“好事”一说,可以借此“沉淀一下”,法律也可以因为过了名人关,而令“醉驾入刑”出现以一当十的宣教效果。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高晓松因酒驾被移送法办 略显疲态鞠躬致歉(图)   11-05-10 17:59
·药家鑫案一审宣判或于4月22日进行   11-04-20 10:55
·药家鑫案一审宣判或于4月22日进行   11-04-20 05:50
·西安音乐学院:高晓松封杀言论不负责任   11-04-19 15:2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