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邪神”李娜的欲望A面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6-05 14: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动漫节上美女遛“怪兽”
动漫节上美女遛“怪兽”
各地民众迎端午展民俗
各地民众迎端午展民俗
·外籍男子醉驾打民警后逃跑 民警被拖行数米(图)
·男子染性病怀疑因嫖娼得来 强索嫖资动刀伤人
·男子跳下站台小便逼停地铁 列车距离其不足三米
·饭馆挂雷人标语:不给女生夹菜将加收50%服务费
·证人称亲眼目睹桑兰被性侵 曾给检察官发信报案
·济南闹市街头一女子惨遭割喉 凶手随后自刎(图)
 

  对于体育明星,我愿意将其分为两类:一种是刘翔式超级明星,举手投足间有种设计的精致,表演性的张扬,比如姚明、林丹。另一种是平民偶像。由于所从事项目的属性及运动战绩,使得他们一夜之间成为举国体制的代言,这些偶像平实,亲和,敢爱敢恨,比如郑洁、何冲等。

  而李娜,则属于游走在中间地带的“邪神”。在她的A面,是国外记者欣赏的直率的性格、幽默的谈吐和西方式的认知。而在她的B面,是这个新闻专业毕业生面对中国语境的不擅长,对传统文化和处世哲学的叛逆。

  要想精确地讲述A面B面之间的差距是件困难的事。它就像硬币的正反面迥然存在:一面代表欲望,一面代表理性;一面代表责任,一面代表个人。而且,A面和B面是可以互相影响和转化的:比如在上升阶段,李娜的B面表现得更为明确一些,而成为“国际范儿”之后,人们领略更充分的是李娜的A面。

  6月1日,法国的夏洛蒂球场,在以2比0战胜了莎拉波娃挺进法网决赛之后,李娜的发言体现了她的敢于担当。

  “我知道在中国有直播这场比赛。”她顿了顿说,“我就想,那些看球的孩子们看完我的表现也许会觉得,他们以后也可以做到一样,或者比我做得更好。”五个月前澳网获得亚军,她也曾委婉批评央视不转播网球只转播羽毛球等赛事。这次“法国宣言”出台前,有人曾提醒李娜:现在央视放弃乒超联赛直播你的比赛,你现在说话好使。于是李娜说出了这种话。

  李娜态度的转变,源于自身身份的变化。在为中国和亚洲创造一系列纪录之后,李娜的作用确实如网管中心官员孙晋芳所言,“对李娜的宣传和关注,极有可能会让小孩子开始拿起球拍,父母送孩子去打网球,不会打网球的人也走进网球场。”

  在对网球知识的普及上,两度闯入决赛的李娜确实功不可没。在我的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李娜粉丝,有影星、体育人,甚至环卫工人。而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受李娜的影响拿起了球拍走进网球馆。湖北一对家长,每年投入15万元让孩子盛钰琪从小接受网球职业训练。而四川的14岁小女孩儿胥力引,则被父亲送到尼克网球学校,一年的花费是70万元。

  网球能不能成为李娜所说的第一第二运动还有待商榷,但她真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明星作用,对网球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原文刊载于6月3日财新网,本报有删节)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李娜夺法网女单冠军 成亚洲第一人   11-06-05 00:09
·李娜2-0法网登顶 中国人首夺单打冠军   11-06-04 23:32
·李娜夺法网女单冠军 成亚洲第一人   11-06-04 23:30
·李娜战胜莎娃入法网决赛 称能进决赛真的很爽(图)   11-06-03 06:0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