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国家防总:三峡水库发挥作用 长江大旱无大灾
http://news.hsw.cn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06-16 11:3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西安车展上的靓丽车模
西安车展上的靓丽车模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网友曝光世界各地蜗居
·太原警方端掉一“性虐”淫窝 按需包装生意火爆
·公司防员工作弊购“刷脸机” 网友称长痘怎么办
·“化学天才”制贩毒品还债 同伙称其为科学怪人
·男子强奸同行无悔意自称痴情 拍不雅视频成罪证
·丈夫在外有情人 妻子劝阻不成殴打小三被拘10日
·卫生部欲建记者黑名单遭质疑 回应称为舆情监测
 

  法制日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姚芃 记者今天从国家防总办了解到,今年长江流域降水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令人欣喜的是,面对严重旱情,长江中下游五省旱区城镇居民和乡村群众,没有一人无水喝,旱区耕地没有因旱撂荒。

  国家防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多年来探索形成的抗旱有效应对机制,得益于多年来建成的大中小水利工程和设施。

  据介绍,今年长江中下游旱情一出现,国家防总、水利部就作出明确部署,包括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建设、编制和完善抗旱应急预案。

  “这是由被动抗旱到主动防旱的重要举措。”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沿江各省通过编制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旱情,建立了四级应急响应机制,并分别明确了每一级响应具备的条件和应采取的具体行动。

  与此同时,提早安排筹划。自4月中旬以来先后有11个工作组深入沿江5省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截至6月上旬,长江中下游五省共投入抗旱劳力990万人,启动机电井30多万眼、泵站3.4万处、机动抗旱设备170万台套,出动运水车7万多辆,完成抗旱浇地6800多万亩,保障了旱区群众饮水安全。

  而针对长江中下游河湖水位持续偏低,三峡水库也发挥了显著作用。国家防总、水利部统筹兼顾抗旱、水力发电和航运等多方用水需求,加强三峡水库的科学调度,加大下泄流量,及时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补水,保障沿江地区生活生产用水。

  截至6月13日统计,今年以来三峡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使长江中下游干流各主要控制站水位较近期最低水位抬升3.23至5.09米,补水效果十分明显。截至5月底长江中下游沿岸及两湖周边地区累计从长江干流和湖区引水、提水66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地863万亩,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用水。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这场严重干旱中,同处长江下游,江苏面对60年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却无灾像。据介绍,江苏超前规划是主要原因。江苏先后建成了“江水北调”工程体系、“江水东引”工程体系。2000年起,针对太湖蓝藻暴发,水环境恶化的状况,又积极实施了“引江济太”工程。江苏这三大调水工程的建成,实现了长江与太湖、淮河和沂沭泗等四大水系的互联互通、互调互济,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灌排自如、水遂人愿的比较完善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三峡“后规划”博弈:一个县曾报出1000多亿项目   11-06-12 16:45
·长江委主任:三峡大坝战时溃坝不会致下游灭顶之灾   11-06-11 14:30
·院士承认三峡工程影响生态 称工程完工地震增加   11-06-08 10:05
·同情不能高过生命敬畏   11-06-04 14:1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