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网络微博成为救助困难群体民间力量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网  2011-08-02 12:0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恐怖!世界末日情景猜想
恐怖!世界末日情景猜想
各种萌!总有一种秒杀你
各种萌!总有一种秒杀你
·江西鄱阳一股长携近亿公款外逃 57责任人受处理
·温州动车事故:铁道部下令拆车厢只为尽快通车
·“洋情侣”旅游景区裸游 神情淡定拒遮羞(图)
·男子KTV里被指控摸女孩屁股 赔8千元后从19楼坠下
·北京再曝黑监狱:五六十人因到部门办事被关
·孕妇要生产遇手机欠费丈夫出差 厕所内独自接生
 

  新华网太原8月2日电(记者吕梦琦、王菲菲)中国网络微博正展示出巨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中国困难群体通过网络微博得到了救助。

  湘湘,中国山西省一名6岁的漂亮男孩,去年冬天不慎被大火烧伤,面部被毁容,左手四根手指被截肢。尽管保住了性命,但这个可怜的男孩却不得不戴着一个白色面具生活,被称为“面具娃娃”。

  由于湘湘的父母贫穷,无力支付手术费用,被迫放弃了孩子的植皮手术。幸运的是,湘湘的遭遇受到了微博的关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网友就为湘湘捐款60多万元人民币,解决了手术费用问题。

  与湘湘一样,福建龙岩的苏田田也是网络微博的受益者。这个高中女孩两年前患上一种怪病,肚子越来越大,以致难以说话和呼吸。

  6月12日,沈阳理工大学的教师赵盛烨发微博呼吁救助苏田田。几天之内,该微博转发达到十几万次,网友们纷纷向苏田田提供帮助。最终,龙岩市第一医院为她提供免费医疗救治,中国许多医疗专家也赶赴龙岩为她会诊。

  “我从来不知道我可以值得那么多人关心和爱,看到你们为我加油和祝福,心里真的很温暖。”苏田田在自己的微博上感谢地说道。

  据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微博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舆情源头,中国2010年的重大事件超过两成是微博首发。随着中国微博用户数量突破1.95亿,微博在社会救助领域的作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如今,登陆中国各大知名微博网站,救助困难群体的行为每天都在上演,爱心一次次通过网络体现。

  一些知识分子和公众人物也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和团队,推广微博公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于建嵘教授专门注册了救助乞讨儿童的公益微博,号召微博网友随时拍下身边的乞讨儿童发送到微博上,以方便对他们进行救助。

  中国最知名的微博网站--新浪微博的编辑李睿强认为,微博在救助弱势群体方面发挥的巨大能量是由其特性决定的。“微博准入门槛低,互动性强,能够在短时间内聚集起大量用户。这使得微博信息传播呈现核裂变的态势,且传播速度快,影响力极大。”李睿强说。

  然而,随着中国的微博救助越来越普遍,问题也随之而来。大量的虚假求助信息充斥其中,让人难辨真伪。许多上当受骗的网友感到既气愤又无奈。对此,李睿强认为,微博救助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尚无法律规范,虚假求助很难避免。他建议微博救助最好由名人或者相关机构来主导,在过程中做到程序和款项公开、透明、有序。

  于建嵘表示,微博救助的兴起,实际上暴露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存在诸多欠缺和不足,公众的爱心难以表现和传递,而微博的兴起,使公众的爱心得到了释放。

  中国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启五则认为,微博救助的范围是有限的,如果能借此推动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和改进,微博救助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甘肃千名中医将微博“问诊”最快一个月内实施   11-08-02 08:51
·外交部微博发招聘信息 "淘宝体"语调引热议(图)   11-08-02 00:42
·英国议员爱玩微博 每年花近1000小时撰写博文   11-08-01 17:04
·空姐发微博嘲讽温州旅客“没文化”   11-07-31 11:1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