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南京地铁二号线因暴雨将轨道顶起发生停运故障
http://news.hsw.cn    来源: 扬子晚报  2011-08-23 07:1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90后骑车撞人欲逃险遭殴
90后骑车撞人欲逃险遭殴
老版《西游记》众女现状
老版《西游记》众女现状
·美未婚夫妇大战僵尸 另类订婚照走红网络(图)
·摸胸超速男上演“速度激情” 陈嘉上称侵犯隐私
·11岁姐弟偷东西被关 姐姐回家后写下遗书坠亡(图)
·女子被骗至武汉强迫卖淫 爬上雨阳篷获救(图)
·殡仪馆挂大红海报引反感 民众呛“庆祝什么”
·19岁女孩当街裸奔喊救命 因高考165分心理崩溃
 

乘客从车尾疏散。读者滕娟摄

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在拱起后又被外力拉平。

  乘客陆续从车厢尾部撤离,隧道里即使有灯也是黑黑的,隧道内积水很严重。 本版摄影 读者滕娟

  8月22日下午14:47,南京地铁二号线孝陵卫站往苜蓿园站区间一处轨道出现异常,导致该区间两趟列车运营中断,但未有乘客伤亡。经初步检查,连日大雨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引起这一区间一段混泥土隧道床上浮,最终引起列车停运故障。截至记者发稿时,地铁方仍在对故障区间进行抢修。

  二号线列车有没有“脱轨”?

  事发时列车仍在轨道上,也没有人员伤亡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地铁二号线遇故障脱轨,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昨日,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特别解释道,这次的确是地面轨道出现了问题,但列车在运行中没有出现脱轨,也没有出现乘客伤亡的情况。“事发时,列车仍然在轨道上,”据他介绍,故障发生时,孝陵卫站至苜蓿园站区段有两列车,一列车在下马坊往新街口方向出站约200米处,一列在孝陵卫站台,故障发生后,一共有两列车不能继续运营。

  一位当时在故障车辆上的女乘客表示,当时车厢内灯没了,随后空调也停了,大家感到闷热难受。现场乘客上传到网上的图片显示,乘坐的列车车辆连接处隆起。地铁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局部轨道抬升造成的。

  什么原因导致停运

  大雨致隧道床上浮,列车随轨道抬升,致接触网故障

  故障发生后,地铁建设、运营等专业工程维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勘了解故障原因。记者了解到,这次故障和以往的情况不同,并非上面的接触网出现问题导致“停电”,而是下面的路基出现了问题。经专业人员现场查看,轨道异常处出现在下马坊站往新街口方向约200米处。

  据地铁方介绍,该区间为矿山法施工,隧道深埋40余米,地质结构为岩层富含裂隙。最近南京地区多雨,特别是21日晚间暴雨,导致地下水位递增,引起混泥土隧道床上浮约 10厘米,涉及范围约20余米。记者了解到,21日晚间11点到12点左右南京雨势非常大,随后在昨天凌晨4点多钟,南京又下了一场暴雨。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当列车行进到这一段时,由于局部轨道隆起,让列车经过此段时部分车辆整体抬升,车顶与接触网的连接也随之出现了问题,这一区间接触网遭损坏后断电,该列车失去动力后停运,同在这一区间的另一辆列车也因失电停运。故障发生后,列车司机第一时间向控制中心汇报情况,根据故障情况,地铁控制中心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对停在故障区间的两列车实施清客,请乘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出行,车站做好乘客安抚和解释工作。

  应急

  措施

  2号线分成3段运营

  500多人紧急疏散

  事后,地铁方通过车站、列车广播和移动电视,告知乘客,该区间发生故障,造成列车停运,请乘客谅解并改乘其它交通工具。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乘客出行,他们随即调整了2号线的运营方向,将2号线划分成三个区段,采取了小交路运营,也就是列车在轨道采用折返跑的方式,运送小区间内的乘客。(具体运营方案见A5版)。

  此外,地铁及时派出5辆大巴车,在明故宫至马群段免费接驳沿途乘客,从故障区段的两列地铁上疏散 500余人,另在地面接驳千余人次。根据乘客要求,地铁方免费为乘客进行IC卡更新和退票,截至目前退票823张、IC卡更新601张。为了保证乘客的出行,地铁方面还与公交公司进行协调,增加相应地段路面运力。   本报记者 仇惠栋

  车厢内突然冒火花,接着一片漆黑

  昨天下午,南京地铁二号线发生故障之后,列车上不少网友在第一时间就将事故以图文直播的方式发布到了微博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报记者也联系上了一位当时恰巧在停运列车上的网友“滕娟”,还原了事发时的情况。滕娟告诉记者,事发时现场感觉真的蛮恐怖的,“心都在颤抖”,但是地铁工作人员的积极处置以及列车上乘客们的互帮互助,也让她感觉到了在危急时刻,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人,大家的心都是在一起的。  列车行驶中火花四射,

  然后断了电

  亲历者说:连接处不断地冒出烟和火花,就像《变形金刚3》里机器人被撕扯解体那样

  大约在下午2点半钟的样子,女孩滕娟在地铁二号线下马坊站等待列车,准备前往新街口。因为公司离地铁站很近,滕娟每天都要搭乘二号线上下班,地铁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如同往常一样,当列车停稳进站后,车门开启,上车,车门关闭,列车行驶,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可是,就在她乘坐的这趟列车驶出站台没多一会之后,就发生了意外。“我当时就站在列车行驶方向,靠近车头的第二节车厢,觉得脚下的列车突然咯噔了好几下,然后就感觉到车身开始停顿,后来就停了下来。”

  滕娟说,这个意外让大家感觉很突然,一开始还没什么,大家以为这是一次很小的故障,很快就可以恢复,但是接下来发生的情况让大家觉得有些害怕,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突然噼里啪啦地冒起了火花。“好像是车厢内部的电线在被一种外力拉扯,然后连接处不断地冒出烟和火光,就像《变形金刚3》里机器人被撕扯解体那样。站在连接处两边的乘客都吓得往一边躲,尖叫声此起彼伏,后来整个车厢就停电了,车厢里一片漆黑。”

  滕娟说,黑暗中火花四射,虽然感到惊奇,但是更多的还是害怕,心想别遇上什么爆炸吧。滕娟本来还准备拿手机拍照记录下来,但是现场惊悚的情形已经让她顾不了那么多,“我当时只能两只手牢牢地抓住栏杆,身体紧紧地贴在座位上,感觉心都在颤抖,就怕接下来再发生什么意外。”

  想到了死亡,

  幸亏司机说“没事”

  亲历者说:当时我哭了,黑暗中车厢里还有几个女孩子也哭了,黑黢黢地看不到头也看不到尾

  幸好,停驶的列车并没有像恐怖片或灾难片里那样出现更严重的意外,在停驶断电之后,黑暗仅仅持续了不到几十秒钟的样子,车厢又再次恢复了供电。随着车厢照明的恢复,车厢里的惊叫声渐渐平息了下来。在那短短的几十秒想到了什么,有没有想到死亡?滕娟说,车厢里由于电火花的原因烟雾蒙蒙,她第一时间想到温州动车事故,担心会发生连环撞,头脑一片空白。

  “当时我哭了,黑暗中车厢里还有几个女孩子也哭了,黑黢黢地看不到头也看不到尾。车厢里有乘客乱窜,往后面车厢跑,也有的乘客呆立不动,还有的想找东西砸车窗。”

  车厢恢复照明后,站在车厢连接处附近的滕娟发现,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已经完全错位了。“一边高一边低,形成了一个像台阶样的状态,大概落差有十多厘米。不知道是螺丝松了还是怎么回事,一瞬间车厢里的灯光不停地在闪烁,像是电压不稳,空调也没有了,车厢里很闷。大家都很害怕,我还听到了一个女孩好像在给男朋友打电话,说着说着都哭了。”这样的场景就是在事发后,网络上疯传的“列车脱轨”。

  滕娟表示,其实当时车厢里不少的乘客看到这个情况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感觉车厢是不是脱轨了,因为车厢的车体都有些歪了。但是后来司机从第一节车厢的驾驶室里赶了过来,说不是脱轨,可能是车厢下面的轨道或者是接触网有问题,但是车身是安全的,请大家放心。随后,地铁司机告诉大家与连接处保持距离,所有前面车厢的乘客往后面车厢转移,很快滕娟又感觉列车再次动了一下,车厢连接处拱起的部位被拉平,但是车头方向的车厢明显地高出了一截。

  黑暗的隧道打开了照明灯

  地铁工作人员赶来疏散

  亲历者说:车厢外原本黑暗的隧道里照明灯亮了,这让乘客们安心了不少

  这时,乘客们都要求下车,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年乘客出现了心慌胸闷感觉缺氧的状态。地铁司机通过广播不停地安慰乘客,劝说大家不要着急,现在是安全的。

  “当时车厢里还有照明,如果没灯的话,哪个人敢动啊?我看到不少坐在座位上的乘客都牢牢地抓住栏杆,一些站着的乘客也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滕娟表示,事故发生之后,除了她和少部分站在第二节车厢的乘客目睹了车厢连接处的惊险一幕之外,列车其他车厢里的绝大部分乘客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从事发后到乘客们开始有序地向车尾疏散撤离,大概有十分钟的时间,在这十分钟里,除了乘客的抱怨声之外,滕娟也没有听到车厢内乘客之间发生过什么争吵。“毕竟空调停了,车厢又是封闭的,不少人觉得吃不消,特别是一些本来身体就不好的老年人,遇到这样的情况更是着急,都希望早一点离开车厢。”距离滕娟不远的是一对从仙林大学城方向上车的小情侣,滕娟说,从上车的时候,就看到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一直到发生意外,两个人还是抱得那么紧密,小伙子一个劲地安慰小姑娘,说不要急,不要急,没事的。

  就在大家等待撤离时候,车厢外原本黑暗的隧道里,照明灯亮了,这让乘客们安心了不少。透过车厢的窗户,滕娟看到了在车厢外面,有穿着黄颜色衣服的地铁工作人员在走动。“全部往车厢后面走,不要留在前面车厢。”滕娟听到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呼喊声,有人告诉她,列车的车头已经翘了起来,看样子肯定是下面的轨道发生了问题。

  大家相互搀扶着

  从隧道走到站台

  亲历者说:在隧道中走了二三百米,看到站台,我安全了

  “戴着大盖帽的司机大概20多岁,他打开了列车尾部的车门,所有的乘客都有序地从列车的尾部下车。”滕娟告诉记者,列车行驶的方向是往新街口方向,但是列车刚刚驶离了下马坊站不远,所以往尾部走,不需要走太远就可以走到下马坊站台了。与此同时,走在后面的滕娟发现,车厢里剩下的乘客都是青壮年,一些乘客告诉她,不少人都主动地让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先下车,列车员在打开车门之后,就一直站在车门口,扶着每一位下来的乘客,有些先下车的乘客并没有走向有亮光的地方,而是协助着列车员搀扶后面的乘客下车。还有一些其他的地铁工作人员,有的在给乘客带路,有的在指引乘客走边上,不要走到轨行区里。

  “虽然隧道里有光线,但是我们下了车之后还是很害怕,因为地铁毕竟是靠电力在运营,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什么时候才安全。后来有人带路,大家这才一个跟着一个地往下马坊站走去。”滕娟还告诉记者,隧道内积水很严重。走了大概二三百米的样子,终于看到了车站,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上了站台,滕娟第一时间就发了消息,“我安全了!”此时,借着站台内的照明,她看见刚刚在一起共同经历了惊险一刻的乘客们,不少人都是喜极而泣,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

  “这短短二十分钟的时间,让我很难忘,悲喜交集吧,从开始的绝望和恐惧到后来的惴惴不安,再到最后的平安,不能说是死里逃生,但是确实有许多感悟。”

  本报记者 裴睿

  地铁故障后,等趟车要半小时

  昨天故障发生后,记者在下午3点半左右赶到了地铁新街口站,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此时,二号线进站口已经全线封闭,售票机上都是清一色的“暂停售 票”。直到昨天下午5点左右,地铁二号线部分自动售票机开始恢复售票,守在进站口的地铁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地铁二号线乘客:“进站后可能要等二十到三十分钟,如果有急事还是及时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如果故障不能及时修复,今天仍将采取小交路运营,明故宫往马群段还是实施单向来回运营。地铁部门提醒市民,记得提前出行或改乘其它交通工具,以免耽误了自己的行程。

  昨天

  二号线下午5点才恢复运行

  但等趟车要花上三四十分钟!

  昨天下午3:30左右,本报一路记者赶到了南京市地铁一二号线最大换乘枢纽——地铁新街口站,此时,二号线进站口已经全线封闭,售票机上也都打出了“暂 停售票”字样。一号线准备换乘二号线的不少乘客,正在地铁值班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退票工作,地下通道内的喇叭也在时时提醒准备乘坐地铁二号线的乘 客,目前暂时无法通车,如果急着赶路请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事故发生后二号线全线停运

  新街口地下人流量较大,周边写字楼众多,交通极其繁忙,乘客们都在相互打听地铁二号线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但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知道。而在地铁二号线金鹰出口处,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地铁服务志愿者,正把住地铁二号线进出闸机,提醒那些没有听到广播通知急于进站的市民。

  一些急着赶往仙林大学城的市民和学生,看到等车无望之后,纷纷选择了乘坐一号线,在火车站下车后,再改乘公交车回家或回校。记者的一位朋友于小姐,在从 中央门乘坐地铁准备到莫愁湖站时,因为二号线停驶,随着人流冲向新街口东站的5路公交车站。此时于小姐发现,5路车早已人满为患。

  下午5点开始恢复运行

  昨天下午5点,地铁二号线部分自动售票机开始恢复售票,守在进站口的地铁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地铁二号线乘客:“进站后可能要等二十到三十分钟,如果有急 事还是及时改乘其它交通工具。”昨天下午4点钟左右,另一路记者驾车赶到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下马坊地铁站。沿途的公交站台上,都站满了等待公交车的市民。

  记者赶到下马坊站后看到,该地铁站并未封锁,还可正常进出站。记者刷卡进入地铁站之后,发现站台上等车的乘客虽少,但并不是没有。提示候车时间的显示屏 上,已经没有时间显示。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车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建议记者乘坐其它交通工具。记者询问具体需要多长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时 间不太确定,大约需要30到40分钟。

  大约等待20多分钟之后,记者等来了一列地铁,是从油坊桥方向开过来,开往经天路方向的。乘客赵 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就是从下马坊站上的车,准备前往新街口。“地铁向西行驶到明故宫站之后,并没有继续向前行驶,而是直接折返往回开。也没有人出来说明 一下是怎么回事,我只好又坐回来,在这里下车,出站后乘坐公交车前往新街口。”赵女士表示。

  实习生 周袤

  本报记者 李海勇 肖雷 文/摄

  今天

  乘地铁务必赶早,

  或乘其它交通工具

  南京地铁方表示,经现场勘查,故障区件的隧道内部的承力结构没有损坏,针对上浮的混泥土隧道床,专家已初步确定抢修方案,将采取切割混泥土道床的方法进 行处理,调整轨道标高,目前正在积极抢修之中。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正组织人员对故障区间进行抢修,何时修复还不能确定。如23日不能及 时恢复,地铁二号线仍将采取小交路运营,明故宫往马群段实施单向来回运营,运营方案和今天采取的应急方案相仿,与此同时,他们会和公交部门协调,安排车辆 在地面段进行公交接驳。他提醒广大地铁乘客,记得提前出行或改乘其它交通工具,以免耽误了自己的行程。      仇惠栋

  乘公交或自驾

  也要尽早出门

  昨天晚高峰晚了一小时,今天早高峰也可能延长

  地铁的临时“停摆”让市民回家的路变得曲折,晚高峰的通行也开始“凑热闹”,原本晚上7点就该结束,哪知因为各种突发事件的出现,一直延迟到近8点。交 警介绍说,中山东路作为东西向的主轴线,车流量一直很大,当天傍晚时分,与之相连接的龙蟠中路上相继出现了车辆碰擦及抛锚事故,导致双桥门立交到九华山隧 道始终出现车辆积压。“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龙蟠中路一线难走,中山东路也受到了牵连。”执勤交警介绍说,尽管地铁的临时“停摆”看上去对晚高峰没有多大 的影响,可因为乘客的疏散和驳载,路面上的通行还是会受到牵连。执勤交警预计,次日的早高峰带来的影响会加大,从卫岗到中山东路一线的车流量应该会比往日 有所增加,进城的路不会好走。郭一鹏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