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留学生回国割肝救母续:称瞒着母亲办材料签字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09-09 06:1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裸模化身野兽与动物亲密
裸模化身野兽与动物亲密
李双江儿子驾宝马打人
李双江儿子驾宝马打人
·英国65岁老妇隆胸变成F罩杯 开始约会24岁壮男
·台一悍妻虐夫8天打156电话 逼夫听“嘿咻直播”
·老汉骗奸25岁“银行女” 称一夜情能解阴气过重
·“奥迪女”被查当街辱骂协警 引发网络围观(图)
·男子用铁丝捆住幼子及两名妻侄手脚通电致死
·香港富商性虐女公关被控强奸 称已协议10万酬劳
 

  22岁的彭斯切除60%的肝脏移植给母亲(详见本报昨日A21版《母病重 儿从美国归;休学业 割肝救娘亲》)。这一国内少见的儿子为母亲提供肝源的案例,不仅挽救了重病母亲陈雪梅的生命,也让众多羊城市民为之动容。

  这份割肝救母的决心从何而来?该如何打量这沉重的施与受?昨天,记者与彭斯面对面,听他讲述学业、家庭和对母亲的爱。

  文/ 记者石善伟

  图/ 记者高鹤涛

  遗憾:没能见美国“妈妈”最后一面

  记者:为什么选择出国交流?

  彭斯:爸妈一直想为我们兄妹俩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拿我来说,小学读文德路小学,初中读广州十六中,高中读执信中学。高三时看到选拔学生出国交流一年,报名考试通过了,就去了。

  记者:出国读高中是寄宿在美国家庭里?

  彭斯:对,我去的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小镇,班上只有我一个中国学生。我很快习惯了西餐和英文。在寄宿的美国家庭里,我管男女主人也叫爸爸、妈妈,他们都对我很好。我在美国高考后,本来可以上更好的大学,因为美国妈妈写信给我父母,表示希望我留在她身边。我报考北科罗拉多大学,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个原因。

  记者:听得出来,对这个美国妈妈,你很有感情。

  彭斯:的确如此。不幸的是,后来这个美国妈妈也得了重病,我看着她一天天病重,直到坐上轮椅,甚至坐着的力气都没有。2009年3月,美国妈妈去世时,我在大学里无法赶过去,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一直很遗憾。

  后来,我把大学里打工攒下的1000美元交给美国爸爸,他只留下100美元买了鲜花,让我放在妈妈的墓上。剩下的他让我捐出去。

  决心:捐肝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记者:因为捐肝的事,和爸爸没少商量吧?

  彭斯:其实我们只在电话中谈起一次。今年4月底,爸爸打电话给我,说可以亲属活体移植,问我愿不愿意?我当时挺高兴,因为妈妈终于有救了,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爸爸提醒我,你不要回答得这么快,要考虑清楚。我说不用考虑了,我肯定愿意。

  记者:回广州时,确定由你为妈妈捐肝了吗?

  彭斯:还没确定,但我有这个心理准备。后来听爸爸说,之所以让我尽快回国,并不是急着要做移植手术,而是妈妈病情不稳,担心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再也见不到我了。

  记者:三年没见妈妈,回国又见面了,有什么不一样?

  彭斯:妈妈卧床病重,比我预想的要憔悴很多。我又想起了我的美国妈妈,当年就是这么一点点变虚弱,然后倒下的。我不能再失去妈妈了。

  记者:从没对捐肝后悔过吗?

  彭斯:进手术室前,医生强调反悔的话还来得及,不会有任何损失。我当时就说:这个时候了,还有什么好反悔的。

  可惜:肝可以再长 胆却长不回来了

  记者:怎么劝说妈妈同意手术的?

  彭斯:其实一直是爸爸在劝,可妈妈坚决不同意。直到发生那次肝昏迷,我通过了肝移植的术前检查,还和爸爸偷偷办好了所有的材料,签好了字。这时候,其实不用妈妈签字,也可以完成肝移植手术的。等妈妈醒来,看到了所有的签字和材料,只能同意了。

  记者:幸好手术很顺利。

  彭斯:我以前没有上过手术台,这一场手术,妈妈用了10个小时,我却用了12个小时。爸爸当时在手术室门外急坏了,怎么儿子的手术时间更长?会不会有意外?手术时,我没用那种推进脊柱的止痛针,怕对大脑有影响。手术切除了我的60%的肝脏,因为连在一起,只能把胆囊也一块切除了。爸妈后来替我可惜,说肝可以再长,胆却长不回来了。我就说,以后吃饭多注意就是了,应该影响不大。

  记者:术后和妈妈谈过吗?

  彭斯:手术后妈妈的情绪一直不大好,提到手术就掉眼泪,我们避开在她面前谈这个事。她也问过我,刀口还疼不疼,我都说没事。

  上周六晚,一家四口在病房里吃饭。妈妈说她“今晚太幸福了”。我们三个人都被感动了。

  彭斯调侃道:这么大的一块疤,等有了女朋友,也许最大的影响就是不好意思和她一起游泳了。呵呵。

  谈自己:

  大学三年打了两年工

  记者:大学里打工,主要做什么?

  彭斯:读完大学不到三年时间,我有两年在打工。开始每周有三个晚上打工,每月能赚200美元;课程多了后只能周末来做,每月赚100多美元。钱主要用来买书、买教材了和充手机费用了。

  记者:距离回美国读研究生还有大半年时间,准备做什么?

  彭斯:任务很多。要准备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年底要在广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还要考驾照。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