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专家议西安交通拥堵 建议车辆尾号区域高峰期限行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1-26 08: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盘点身边的雷人穿越
盘点身边的雷人穿越
两条腿小猪“走路”
两条腿小猪“走路”
·中山大学饭堂频现“摸屁门” 涉事男工已被开除
·鄂尔多斯新城楼市崩盘 万元房价跌去7成
·河南南阳信访局人员殴打记者 称“敢动就让你死”
·陕拟立法管理城市地下管网 避免重复开挖重复损毁
·“燕青哥”负薪酬教射箭 否认穿越自称山寨(图)
·俄少女嫌嘴唇薄 注射百次硅胶变“香肠嘴”(图)
 
  核心提示: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城市交通缓解专家座谈会。专家诊断 西安市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陈红说,1个设计时间60秒的绿灯,实际通行时间往往只有40秒,而40秒内只能通过三四辆车。
 

  去年冬季,本报曾就西安拥堵做过系列专题报道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城市交通缓解专家座谈会。来自会议的消息称,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8.8万辆,到春节时这个数据将达到150万辆,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将严峻。

  为解决拥堵问题,会议一一列举了西安目前存在的交通问题,与会专家给出了许多解决建议,而“车辆尾号区域高峰期限行”是专家们认为最有效的缓堵措施。

  问题1 主要道路通行力饱和

  目前高新区、南二环、城区内等地域的主要路段高峰期车辆通行饱和,短时间内这些道路又不会进行扩宽,交通设备优化、配备大量警力,却仍难改变道路拥堵的现状。

  专家诊断 “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只能寄望于驾驶员自觉分流。”长安大学教授王建军说,“西安如果能尝试高峰期个别区域尾号限行,或者错时限号,将能有效分流拥堵路段车辆,减少拥堵状况。”

  王建军的建议得到了多位专家赞同。“即便目前不需要尾号限行,但依照机动车的增速来看,准备一个尾号限行的预案必不可少。”西安市市政设计副总工程师刘丽芬说。

  问题2 停车难影响道路畅通

  停车场较少也是影响交通的一大问题,很多车辆都会选择停在路边,这样至少会占一个车道。西安市交警支队王海玲支队长也说:“目前西安很多地下车库的使用率偏低,高峰期使用率也很难超过80%,这是驾驶员停车习惯造成的。”

  专家诊断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咏春说,将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使用率,减少道路上停车位、建立体车库缓解停车难。此外,将打击商场、酒店禁止非消费者门前停车的行为,减少并取缔“路边停车场”,提高道路通行率。

  问题3 指示灯设置不合理

  部分路口的交通指示灯设置不合理也是道路拥堵的一个原因。“经二路韩森路十字以前有红绿灯堵,现在没红绿灯反而不堵了。”的哥谢元军说。

  专家诊断 西安市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陈红说,1个设计时间60秒的绿灯,实际通行时间往往只有40秒,而40秒内只能通过三四辆车。所以在主要十字设置红绿灯时,要根据道路通行情况改变灯时。

  此外,还可将一个车道设成可变车道,根据情况随时调整该车道是左转道还是直行。

  问题4 学校周边高峰难通行

  “几乎西安市城区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只要一到下午放学,那门口车山车海的,周边常被彻底堵死。”市民孙华林说。

  专家诊断 “增加校车,只要学校配备了安全可靠的校车,哪些家长还愿意自己开车接送孩子呢?”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赵红茹说。

  问题5 新手上路该快不快

  “路上开车最怕一些驾驶员乱变道,或者变道车辆不让直行车辆。”不少司机抱怨道,“有些新手判断不了路况,该快的时候不快,该变道时不变,压着后车走不了,也会造成拥堵。”

  专家诊断 25年驾龄的的哥董幼安说,现在驾照太容易考了,出了驾校就再没有交通法规的培训学习,是造成新手“堵路”的最大原因。他认为,即使拿到了驾照,还应组织新驾驶员参加交法的培训学习,加强新手驾车水平。

  问题6 道路开挖占用车道

  有时道路通行饱和是因为市政、地铁等部门道路施工引起的。而一个小区域内多个施工点对路面开挖,造成车辆拥堵连分流都不可能。

  专家诊断 西安市市政设计副总工程师刘丽芬说,建议立法规定同一时间内同一地区的道路只允许一处道路施工。这样即便一条道路因施工造成拥堵,车辆还能分流出去,不会造成大面积拥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静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葡萄牙罢工抗议新经济紧缩政策 国内交通几近瘫痪   11-11-25 20:53
·美感恩节出行人数创4年新高 部分高速路交通堵塞   11-11-25 14:47
·甘肃立法规定:交通事故赔偿城乡“同命同价”   11-11-25 14:45
·四川雅江发生一重大交通事故 17人死亡2人受伤   11-11-23 20:5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