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西安相声的那些事:曾火爆到楼道都是观众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1-12-21 16: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泰国男子与女友尸体完婚
泰国男子与女友尸体完婚
印尼用水泥球防车顶逃票
印尼用水泥球防车顶逃票
·男子疑妻子出轨在其腹部刺“偷男人的下场”
·统计称PM2.5每年导致欧洲38.6万人死亡
·网友自制“亲戚发言大纲” 为避逼婚考虑不出门
·夫妻档垄断北京亚运村卖淫市场 招嫖卡只发外地人
·浙江女富豪吴英终审死刑引争议 媒体称有先例可循
·“红派壹号”回应质疑:外国有iPad,我们有红Pad

  要说西安的相声,得从一个人提起——张玉堂,外号张烧鸡,天津人氏。这人有名,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师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玉堂等一批京津一带曲艺艺人陆续内迁来到西安,从街头卖艺开始。相声本分两派:京派“帅”、津派“怪”,到西安后结合西北民风民俗,逐渐形成了西北派的“迈”(豪迈)。艺人多了,场子也热了。到解放前期,西安东五路、民乐园一带集中着几十家曲艺茶园。

  1955年,以张玉堂为首的二十多位艺人,成立了西安市实验曲艺团。节目排好了,第一场演出,大幕拉开的时候,台下就坐了一个观众,可这节目得照演啊。不一会,那哥们上厕所去了,演员只好先停下来,等着这位回来接着说。当时条件艰苦,工资都很低,团里一顿午饭两毛钱,到月底一结账,工资扣完,每人还要倒找团里5分饭钱。

  就这样大家坚持了3年,团里培养了一批新人,同时也培养了大量的观众,曲艺团迎来了他们的春天。1960年入行的包松年说:“那个火啊,场场爆满,走道里全是人。”这种行情持续到1966年“文革”开始,相声被列入“四旧”,遭到取缔,这班人马就此散了。

  1976年后,在李天成、包松年等人的努力下,恢复了曲艺团。以粉碎“四人帮”为题材的相声剧《八亿人民齐欢笑》,又一次让西安的相声轰动全国,马季等一批相声界大腕都专程来观摩学习,从此在全国演出不断。可是好景不长,右倾的影响让刚刚沐浴了改革春风的他们不得不偃旗息鼓。

  2007年西安相声演员苗阜携长安春门俊杰,重开相地创办西安青曲社,重新发起了“西安相声大会”,全社诸君以发扬传统相声为己任,请出久未出山的郑小山、郑文喜、张常泰等老先生,为西安重开相地、再创辉煌,也为更多的人了解相声,了解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不遗余力的奋斗者。他们的宗旨就是“中兴西北相声,青云直上,曲故情长!”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