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深圳市委书记:没有公款消费 茅台不会那么贵
http://news.hsw.cn    来源: 南方日报  2012-01-10 14: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春运:看不见的回家路
春运:看不见的回家路
储户存款30万警方护驾
储户存款30万警方护驾
·温州一小学庆元旦活动:小孩淋雨表演领导坐伞下
·男子千元买2800万条公民信息 包括20名亿万富豪
·霍金预言:人类未来将移民到火星并最终征服宇宙
·英国男子与狗发生性关系入狱5个月 14岁开始兽交
·网曝某地新娘被灌酒遭好友强奸 新郎竟冷眼旁观
·小偷钻天花板行窃"从天而降" 称灵感源于美国大片

  -王荣妙语

  深圳围绕前海方面工作,去年跑北京的次数是最多的一年。成立部级协调联系机制就意味着今后前海的若干问题都将由国家、部委来牵头。

  2012年深圳将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一次相对更为彻底的改革,在门槛准入上深圳将在全国先走一步,让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优势进一步增强。

  不少行业协会组织,只是简单地搞搞评比,并没有作为企业、社会成员和社会主体利益的代表。因此社会组织改造要和政府的精简、职能转移对接起来。

  3个菜能解决的为什么要8个菜;吃的东西自己吃的都记不住吃的是什么,创新的步伐还特别快,今天搞这样,明天搞那样。以我的收入,在大酒店请不起一顿饭。

  -第一热点

  “要坚决遏制三公消费”、“要打造深圳的897”、“坚决反对将大鹏半岛瓜分给五星级酒店和会所”……昨天上午,深圳市政协举行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大会发言分为重点发言和即席发言环节,马蔚华、陈志列、许戈辉等14人做了6分钟的重点发言,杨子江、于剑等8人做了3分钟即席发言。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深圳市政协主席白天,深圳市委副书记王穗明等深圳市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王荣针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前海金融创新”、“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城市文明”、“政府改革”、“三公消费”、“社会建设管理创新”和“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设、碳排放等民生热点”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王荣表示,面对面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是最能触动神经、最受启发,而且很多意见观点也是最有同感的。他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深圳现在确实不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已经进入科学发展阶段了。王荣指出,在这样一个时代,深圳更需要思考和探索,更需要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来推动城市的科学发展,以此来做好深圳的转型发展,顺应更多人的需求。

  “有些问题我们想过,但没想得那么深;有些问题我们正在做,但做的速度和效果,跟大家的期盼有差距。”对于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王荣说他和市长都很赞同,而且委员们提出的思路和见地对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确实能起到有帮助、有启发,有推动的效果。他表示这些建议都将应用和吸收到政府的决策和意见中。

  关键词:前海

  前海金融创新已在国家层面形成机制

  深圳市政协常委、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提出,深圳应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他认为,深圳具备了建设全国金融中心的良好基础,从当前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来看,结合深圳自身优势,抓住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将深圳建设成具有特色的全国金融中心。

  王荣说,金融创新,尤其是前海的金融功能创新,在这两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摆的分量相当重,而刚刚过去的一年花在前海上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也是非常强的。他指出,深圳围绕前海方面工作,去年跑北京的次数是最多的一年。

  “去年前海工作标志性的成果就是在国家层面建立了部级协调联系机制。”王荣表示,前海的金融创新和有关方面工作已经在国家层面形成机制,因为它已写进了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是国家战略。他同时指出,写进国家规划,但如果没有相应的工作机制,也难以作为国家战略来实施,而成立部级协调联系机制就意味着今后前海的若干问题都将由国家、部委来牵头。因此委员们提出的很多关于前海问题就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层面来解决,不用再通过往常的惯例和申报程序。

  王荣说,填海、软基处理以及土地平整等前海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取得成效。今年将围绕从硬件到软件工作进一步展开。此外,王荣还指出针对前海问题,去年同港方围绕政策探讨、招商引资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互动频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前海的开发涉及到方方面面,是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革创新的平台,涉及到很多深层次问题。而进一步把前海工作做好,对新时期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民营经济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将在全国先行一步

  “目前国家在扶持小型微型企业方面出台了不少扶持和减免税费政策。深圳民营企业增加值仅占全市GDP的四分之一强,税收却占全市的一半以上。”深圳市政协常委、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列建议深圳市政府在职权范围内研究适当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缓解经济发展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压力和效应。

  王荣说,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不仅仅在去年表现突出,其实这几年都表现突出,而面对2012年经济发展环境如此之多的不确定因素,为民营经济营造更为宽松、更为有竞争力的环境显得更加重要。他认为,涉及到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环境,涉及到很多因素。

  “像税收制度,说实话,我跟市长都是没办法的,因为税收制度是国家确定的。”王荣提出如何利用好财政政策,如何通过改革为中小企业准入门槛创造条件,在这些方面则是大有可为的。他说,去年深圳GDP超过1.1万亿,其中财税总收入超过4000亿,而深圳可支配的财政收入1330个亿。他认为,相对于其他省份城市比较而言,深圳的负担相对来说还是较轻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可以更好地利用财政政策,为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可以做得更多,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王荣同时指出,深圳的资本市场比较活跃,各种担保,创投、风投,包括各类基金都很丰富,因此可以很好地利用资本的杠杆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他透露,更为重要的是,2012年深圳将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一次相对更为彻底的改革,这可能在全国是突破性和率先性的。他表示,在门槛准入上深圳将在全国先走一步,瞄准西方发达国家,同时借鉴香港比较成熟区域的资本市场经验,让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优势进一步增强。

  王荣说,目前改革方案正在做,今年会迈出大步子。“寄希望深圳率先在商事制度上取得突破,就像我们当年形成市场经济、营造孔雀东南飞等体制和机制。”王荣希望深圳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困难时期能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更加繁荣稳定。

  关键词:大部制改革

  近期推出科技创新委员会

  和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常委、法制办副主任黎军提出,政府唯一的选择在于转变职能、自我限权,将一部分社会管理职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社会组织转移,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而深圳作为先行先试的特区,公民参与的意识和能力都较强,应当允许公众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地参与社会事务管理。而政协委员苏醒则通过深圳推行大部制改革两年来的回顾和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分析,提出对推行大部制改革后进一步完善和继续深入改革的思考,过优化组织结构,整合资源,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的关系,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王荣回应称,深圳这几年在政府管理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改革,2009年推行的大部制改革在全国引起反响,目前正在对大部制改革进行完善,而且近期可能推出科技创新委员会和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这两个政府机构。

  王荣说,对原有的政府大部制机构设置,深圳还要做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其目的也是为了让大部制改革和政府改革更加符合深圳经济和社会服务需求。他表示,深圳大部制改革并没有停步,而且逐步完善。王荣说,年前,挂牌成立的龙华、大鹏新区,其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当前社会管理精细化,适应特区一体化的需要,从而在政府机构设立上,更加适应政府管理需要。

  “大鹏虽然设立新区,但非常强调突出要求以保护为主,否则就不会设立。”王荣对外界担心过度开发大鹏半岛的疑虑进行了正面回应。他同时表示,设立龙华新区,也是因为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龙华片区需要在社会管理、产业服务方面得到政府更及时的帮助。

  王荣表示,之所以以新区的姿态出现,这主要是为了适应体制发展需要,而新区好的做法是可以真正意义做到小政府大服务,因为新区政府是派驻机构,对于政府提供高效率高质量服务有帮助。

  “在政府管理上深圳今年还有些深层次内容。”王荣说,今年就将委托王穗明牵头做好社会管理创新的深层次问题。他表示,政府职能到时候就不仅是精简,还有剥离;而剥离给谁,那就是社会组织的问题。他认为,这就涉及到哪些社会组织有这个能力来承接的问题,因此又需要社会组织的改造,而这些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

  王荣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不少行业协会组织,只是简单地搞搞评比,并没有作为企业、社会成员和社会主体利益的代表。因此社会组织改造要和政府的精简、职能转移对接起来。而他也提出,今年政府改革要大力度做的,既有政府改革,也有社会组织改革。

  关键词:“三公”消费 规范公款旅游已具备条件

  深圳市政协常委王海鸿在发言中提出要遏制“三公消费”的建议不仅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也让王荣、许勤等市领导频频点头。他建议深圳市政府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公开制度,定期公布“三公消费”等经费的预算、决算和绩效考评情况。同时,细化公开内容,对“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实际执行情况细化、完整地统计到每个单位、每个事项的明细账,并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公开信息解释答疑机制,使这些信息便于公众理解。

  “官员伤肝,百姓伤心。”王荣首先以他手机上对公款吃喝的段子表达了对委员提出对“三公消费”认识的认同。他说,“三公消费”是这几年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目前老百姓对“三公消费”那么关心,这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也是社会管理发展的变化。他表示,深圳“三公消费”的支出改革上不是没有做,也不是无动于衷。

  随后,王荣对公款旅游、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进行了逐一回应。在公款旅游方面,王荣说改革开放发展到现在,出国旅游如今对干部本身的吸引力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因此现在具备改革的条件。他表示,现在确实已经到了进一步严格制度的时候,通过加强教育来规范公款旅游行为,相信这个问题会更快地得到解决。

  对于公车消费问题,王荣说有些城市在这方面率先进行了改革,但改革效果不是很理想,广东去年也对此进行了改革部署,深圳也相应做了一些制度性安排,但如何出台、改革哪些内容,怎么改革目前也还在研究中。

  王荣还提到了他当年在长三角工作时以“显化收入”(即把油钱和车折旧的钱补贴给官员)取代“公务消费”的改革为例,但他认为这种改革老百姓也不满意。他说,公车消费怎么改效果更好,让社会接受度更高?他也希望能通过制度设定来征求更广泛的意见,让改革达到恰到好处的效果。他与此同时表示,公车改革将因人而异,因岗位而异。

  “最难最难的是公款吃喝,问题相当复杂。”在谈到“公款吃喝”时,王荣也直言公款吃喝很难彻底避免。他表示,深圳不是没有关注和改革公款吃喝,需要进一步修正某些方面。“比如说吃饭,花钱倒也罢,但浪费也太大,浪费那么多看着那么痛心。”王荣开玩笑说,可以吃,但吃多少就上多少;而吃的内容,也可以简单化。“3个菜能解决的为什么要8个菜;吃的东西自己吃的都记不住吃的是什么,创新的步伐还特别快,今天搞这样,明天搞那样。”王荣表示,在这些方面公款吃喝要改进的空间非常大。

  “以我的收入,在大酒店请不起一顿饭。”王荣的坦率当即获得了全场人的掌声。他也在反思为什么公款吃喝非得找大酒店。他认为,现在大酒店的价格确实已经很扭曲,而这也是由于公款吃喝导致的。“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王荣笑称,是公款吃喝扰乱了市场秩序。

  “我在中心书城请过客,在小饭店也请过客。在这些有特色的小饭店请外地客人吃饭,他们其实也挺高兴。”王荣以其“在苏州工作时,让市委发文规定中午不上酒水”为例现场说法,他认为深圳的醉驾抓得很好,因此有些制度可以通过完善制度进行改进,在公款吃喝的数额和规模上降降。

  王荣强调,公款吃喝尽管是社会热点难点,现在依然存在,甚至还很严重。但客观因素的存在,不等于不要改进,而且还要大力度改进。他指出,公款消费的最终解决是要让纳税人放心,让问题得到解决。要从多方面入手,让三公消费更加透明、更加集约,更加用之于民生改善,通过改进杜绝浪费。

  王荣参加宝安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深圳不能没有

  制造业

  相关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 黄伟)深圳不能没有制造业,而且要有代表国际水平的制造业,还要有一批配套的服务企业。昨天下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参加了深圳两会宝安区代表团四个小组的合并会议,对宝安区过去一年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同时对包括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在内的大宝安区未来的发展提出相应的意见。

  王荣对宝安区过去一年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说,过去一年,宝安区在经济、城市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宝安中心区与原特区内已经没有差别。比如,深圳北站开通后,附近的龙华片区发生了很大变化。

  “经过过去一年,特别是大运会的举行,(宝安区)无论是在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在城市面貌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龙华新区的成立,宝安区的干部发挥了讲大局、讲政治的原则,给予了全力支持。”王荣表示。

  对于大宝安区未来的发展,王荣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即“产业转型见成效,城市建设上水平,社会建设迈大步,社区经济走新路,生活水平再提高,体制改革要深化。”

  王荣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宝安区的任务最重。深圳本是制造业大市,现在特区内制造业已经不多,很大一部分在大宝安区。深圳不能没有制造业,不仅不能没有,而且要有代表国际水平的大制造企业,还要有一批配套的服务企业。这是宝安区扬长之路。

  “产业转型不是放弃制造业,而是要制造业本身升级,要发挥自身的优势,走区域特色发展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宝安区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工夫。产业转型不仅局限于制造业,还要从整个社会经济等多元结构方面考虑,同时也要考虑到区域功能配套,哪些是自己可以做的哪些是可以借助于前海、南山、机场来做的。”王荣表示。

  他认为,深圳为什么要设立龙华新区,就是因为原来关外一个街道的规模相当于特区内的一个区,而街道如何和区相比?所以设立新区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改革,将管理水平提升上去。(记者李晓敏)

  (南方日报 杜啸天 黄伟)

编辑:张丹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深圳书记:现在的大酒店我这个收入一顿饭都请不起   12-01-10 13:42
·深圳:旁观麻将一夜 男子客死异乡   12-01-07 09:18
·深圳上演微博赌局 股市未上3000点男子派发20万   12-01-04 10:33
·深圳男子菜刀劫持清洁工 特警闹市击毙   12-01-03 09:5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