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80后闪婚多离婚多 缺乏宽容忍让是主因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2-02-27 08: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弃婴妞妞的最后9天
弃婴妞妞的最后9天
17岁少女被官二代毁容
17岁少女被官二代毁容
·山东男子驾车路上遭警车突查 莫名死亡身上带伤
·“叙利亚之友”会议今在突尼斯举行 中俄将不出席
·广东拆除钉子户住宅 业主强拆过程中妥协
·成都交警称纳税人交的钱跟我没关系 被离岗培训
·英国一女记者及法国摄影师在叙利亚遭炮击身亡
·英国媒体:叙利亚下令对入叙记者格杀勿论(图)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情人节里,许多80后新人选择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让甜蜜的爱情有个新的开始。然而,根据全国妇联公布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80后离婚率高达20%~30%。其中,非原则性问题离婚者人数众多,有因为丈夫沉迷网络分手的,有因为家务活分配不均分手的……固然,离婚是基于对于婚姻质量的更高要求,但是,80后强烈的个性,价值取向的多元,家长的过度宠爱等原因使得他们的婚姻之路似乎更加曲折,令人迷茫——

  “虽然有些难过,不过并不后悔。”家住未央区的王霞今年23岁,原计划今年2月份举办婚礼。1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五她同未婚夫领完结婚证,周末在酒店因为婚宴订餐问题两人大吵一架,周一两人就毅然办了离婚证,这让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错愕不已。记者见到王霞时,她说:“自己就是担心家里大人接受不了,但说到底,这是我自己的事”。目前她还没有告诉家人自己已经离婚,只说有些问题,婚期无限期延后。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我国离婚率已经连涨9年,80后离婚现象突出。去年西安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9.58万对,协议离婚1.62万对,这些离婚者中,80后占了很大一部分。记者在西安市灞桥区婚姻登记处做了数据统计,今年一月份这里共办理离婚案120对,其中80%都是80后的年轻人。

  80后说离就离

  都是从自己出发,几乎不考虑他人感受

  “说离就离,完全不像一些三四十岁的人要考虑很多”。灞桥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荣表示,几乎没有人考虑大家庭,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心态很洒脱。据调查,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离婚率明显呈上升趋势。刘荣的总体感受是,很多80后尚未完全摆脱孩子心智,加之缺乏婚姻生活中必要的宽容与忍让,一旦出现矛盾,“离婚”牌就会被轻率地甩出。刘荣表示:“说实话每次遇到新婚不久的年轻人办离婚,我们都会进行调解”。由于简化了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只要证件齐全,双方到场就可办理登记,虽然没有调解的义务,但工作人员还是会请当事人认真考虑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刘荣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对年轻夫妻结婚一年半,孩子刚半岁,由于婆婆帮忙带孩子、做家务,家中大事小情一一插手过问,妻子觉得一点个人空间都没有,于是夫妻商量好要离婚。“当时来办手续时能感觉到赌气的成分在,签协议时两个人都说要孩子,并会全权负责,不用对方插手”,刘荣觉得这真是耍孩子气,只考虑自己,没人替孩子想想,她对比说,一般牵扯孩子的离婚案子,60后、70后的人就会比较慎重,将何时探视孩子、如何探视、怎么对孩子解释说明等问题商量好,尽量让孩子在成长中不缺失一方的爱。

  记者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门口见到了王成林夫妇,两人相互搀扶着,神色担忧,原来他们并不是为自己,而是怀疑刚刚结婚3个月的女儿已经离婚,想来婚姻登记处问问。“工作人员说属于个人隐私,不能透露,可我们着急啊,还是想等下午再多问问”。王成林的女儿今年23岁,一个月前因为小事吵架后,一个人回单位住,对此,王成林很生气:“当着我的面就说大不了离婚,这不是胡闹么?现在的年轻人对家庭没有概念,将离婚挂在嘴边,关心自己多过关心整个家庭。”

  80后闪婚多

  婚前相处时间太短,婚后矛盾多

  “从登记情况发现,近来80后独生子女离婚数量成上升趋势”。灞桥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80后”闪婚情况多,由于婚前相处时间太短,婚后自然矛盾多,从而导致离婚。

  27岁的周琳琳2011年12月才举行了婚礼,可现在已经离婚了,距离领结婚证时间不过3个月,记者见到她时,她说自己这段时间瘦了10斤,和婚纱照里幸福的新娘判若两人,原因就是为了在谁家过年,“我前夫家在蓝田农村,过年本打算待10天,但回去后生活习惯受不了,2天后我就坚决回了自己家,我前夫特别不理解,我回家后他不断地打电话给我家所有人让我回家,闹得两边都不得安宁,折腾得没过好年,我实在受不了了,过完年就决定离婚,前两天刚办了手续”。周琳琳的博客上还甜蜜地记录着自己恋爱时的各种美好时刻,她无奈地说:“我还是个心理咨询师呢,都闹不明白怎么好好的两个人会这么容易被现实打败?”

  28岁的刘玲离婚4年,女儿5岁,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准备接孩子回家。回忆当时离婚,她觉得实在是闹剧,“两个刚从学校毕业的人无法适应婚姻这种相处模式,心智不成熟,又不会忍让,吵吵就离了。说实话,那个年纪更适合谈情说爱,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都把婚姻当成了恋爱,离婚不过是分手,想的太简单了”。现在,刘玲一个人带着女儿,她说:“经历过一场不成熟的婚姻后,如果再有一段新的婚姻,我有信心做得很好”。

  80后离婚高发

  缺乏宽容、忍让和责任感是主因

  心理咨询师王旭红表示:80后独生子女成为城市离婚高发人群,心智欠成熟,缺乏忍让、宽容和责任感,是造成80后离婚率高的主要原因。

  “嫁给他之后一直跟他父母住,他妈妈不懂得尊重别人隐私,总是门都不敲就直接进我们的屋子,我要搬出去住,他死活不同意,我说那就离婚。我爸也说,大不了让我回家来,他来养孩子,有了家人支持,我二话不说就离了”。1986年出生的苏琳,在龙年春节前毅然离婚,带着2岁的女儿回了江苏父母身边。

  2010年王心悦和程刚结婚时,两人都刚满24岁,结婚后和男方父母同住,现已离婚半年,让王心悦疑惑的是,明明什么都不用操心,也没有什么经济压力,反而觉得婚后并不幸福。王心悦说:“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老人都包了,孩子出生后,也主要是老人在带,程刚有段时间工作不顺心,跟谁也没说就辞职了,一回家就打游戏,连孩子都不怎么理,什么也不顾,时间长了,我就觉得特别无聊,加上他打游戏半年没工作,一气之下就离了”。

  缺乏家庭生活的参与感,这是王心悦最大的感触,她分析说,我们都没找到结婚后自己的定位,也没有共同奋斗的目标,“房子、车子、孩子父母都全权保障了,我们除了自己上班外,几乎没有需要两个人商量解决的困难,总是父母就直接决定了,我觉得我们的心态都还是‘孩子’,没有压力,似乎也就缺乏了奋斗的激情”。裴谕新认为,这正是父母过度操持的弊端,70后夫妻要齐心协力地去面对婚姻中本该自己解决的问题,比如房子车子孩子,共同奋斗有利于巩固夫妻关系,“很多80后结婚一两年,有的生完孩子就离婚,因为大不了回家住,没有多少后顾之忧啊”。刘荣的看法是,这是因为许多“80后”从小由父母包办一切,经济上又严重依赖父母,父母也较多地参与到“80后”的婚姻生活中来。

  80后离婚外因

  父母宠爱过度,影响力太大

  “80后离婚,父母的影响力太大了。”研究婚姻问题多年的社会学者裴谕新认为,80后离婚除了自身缺乏责任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外因就是父母的影响力很大,相比较于60后、70后,80后经常被父母意见左右。80后的离婚比例大于70后,裴谕新在广州做过的20人小样本调查中,20~30岁之间结婚人数达到六成,离婚人数又占其中的一半。记者在西安做的调查显示,80后的身边几乎都有同龄朋友离婚的例子。

  “在80后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处处呵护,得到了大量亲情的年轻人,以致于失去小家庭,感情也不会太受伤害,这使得年轻人将离婚看得不太重”,裴谕新认为,父母的影响力还体现在“宠爱过度”,使得80后习惯性地以自我为中心,婚后依然如此,导致家庭矛盾升级,甚至以离婚收场。

  刘荣对此很有感触,她介绍,不同于60后和70后的离婚案,80后年轻人离婚时爹妈大多跟着,有的甚至是父母来帮着咨询离婚问题,当事人倒好像没事似的,对其进行调解劝和时,个别父母态度比子女更坚决,要求必须离。

  80后婚姻

  认真负责是关键,对未来有清晰规划

  离婚对你来说打击大吗?西安18位有过离婚经历的80后中,选择“不算多大,以后进入婚姻时会更加谨慎”的有14位,选择“打击很大,目前不太想再次进入婚姻”的有3位,周琳琳从这次的离婚经历中,总结了很多,她把自己的经历一点一点地在网上直播了出来,“目前我工作比较顺利,加上在家住,生活上似乎又回到了单身的时候,父母张罗着给我相亲,心情恢复得还好”。

  “平心而论,婚姻给男人带来的好处始终胜过女人。我觉得自己年龄虽然够了,但离结婚的成熟心态还是很远,与其早早进入婚姻,草草收场,不如先让自己成熟起来”。西安市南郊某大学社会学系研三的学生周云丽觉得,80后普遍信奉“没有你,我也可以过日子”。26岁的她刚刚婉拒了男友的求婚,原因就是,单身的生活十分惬意,婚后担心会有刷不完的碗、洗不完的衣服,怕生活忙碌得让人难以喘息。

  “一定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于未来有着基本清晰的规划”,这是刘荣对于即将步入婚姻的年轻人的建议,她表示,如今各种各样的婚姻形式都能见到,有年龄相差二三十岁的,或是迫于家庭压力快速相亲,草草结婚,这些都是将来婚姻生活中的隐患,应该慎重考虑,她希望年轻人不要过于看重物质,出于对未来的长远考虑,她表示:“不论如何,感情才是进入婚姻的先决条件”。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传谷歌CEO将出售价值15亿美元股票为筹离婚费   12-02-24 14:08
·台湾一名教师网上个人资料改"单身" 被判离婚   12-02-23 17:43
·“霸道男”看上酒友老婆 逼人离婚遭拒痛下狠手   12-02-22 14:08
·春节后“扎堆离婚”成焦点 每天5000对夫妻离婚   12-02-22 06:4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