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出租车改革要细节更要制度设计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2-29 14:4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24岁女孩爬高楼轻生被救
24岁女孩爬高楼轻生被救
山东德州桥旁现多具死婴
山东德州桥旁现多具死婴
·网曝白静当小三成功上位 密谋夺周成海财产被砍死
·邮政局:用户拒绝开拆验视交寄物品将不予收寄
·奥巴马社交网被中国网友抢沙发 外媒译"占领家具"
·男子征拍“女体照”遭网友围攻 称误解女体照含义
·洗头房老板因嫖资纠纷将嫖客打死 逃亡7年自首
·郭敬明“当官”引争议 将升主编涉足成人文学

  2月27日,交通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要求,3月起,全国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今后,出租车份子钱将集体协商。减免休息日份子钱,保证出租车司机每周休息1天。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说,近年来发生多起群体事件多与权益未得到保障有关。

  关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呼声,已出现多年。此次改革的触发点,也应该与近年来多发的出租车行业群体性事件有关。而实施内容,将包括解决出租车司机高份子钱、收入较低、社保缺乏、劳动合同难以签订、工作时间长压力大等具体问题。应该说,交通部等三部门,能够将长期存在改革呼声的出租车行业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并提出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还是值得嘉许与肯定的。

  不过,目前来看,这些措施依然纠结于具体问题,而缺乏整体的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性质的框架设计。也正因如此,上述改革措施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尚需观望。因为,具体到现实中,虽然,员工制经营模式、份子钱集体协商、保证出租车司机每周休息1天等措施,的确能够缓解一些矛盾,解决一些问题,但却依然没有打破高度垄断的行业状况。既然垄断的行业状况还在,那又如何能够破解垄断体制之下的困局?

  尽管在任何一座城市之中,都有好多个出租车公司的车辆在运营,但是,就实质而言,出租车行业里的公司,算不得真正的公司。在任何一个领域之中,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因经营不善倒闭的可能,都有遭遇市场风险的时候,但出租车公司却丝毫没有这些风险,即便所属的车辆业绩不好,也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性质可见一斑。

  当初,出租车行业之所以出现公司制,是想解决个体经营者难以管理的问题,但时至今日,当初简单的管理初衷,已经演变为一种管数额、管价格、管经营主体的全面管制体制。出租车这个领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进入的;出租车公司,也不是谁想开就可以开的。而当行业入门门槛及经营者的经营成本不断被拉高之后,处于上游的出租车公司,中游的出租车车主,为了利润,就只能拼命挤压一线司机,几方的利益分配严重失衡。

  当然,从三部委的改革设想来看,也不是没有看到垄断的问题。在方案中,员工制将代替承包挂靠制的设想,实际上就是在努力为那些工作压力大、社保缺失的司机减压,但是,在牌照管制没有放松、经营主体依然相同的情况之下,如何能够相信公司、车主为了找回“损失掉”的利润,不会想尽办法再次提高份子钱?份子钱固然可以协商,但又拿什么来保证一线司机有足够的博弈能力呢?

  因此,出租车领域的困局要想打破,就得有打破垄断的一系列措施。政府对于出租车行业不是不能管理,但一定要拿捏好管理的分寸,不能将管理演变为管制。只有市场中有充裕的竞争主体,只有消除从拍买准入权上获利的想法,只有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出租车行业才能有真未来。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