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剩菜事件不应泛道德化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3-01 09:1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雷锋影像
雷锋影像
白静婚礼现场照片曝光
白静婚礼现场照片曝光
·网曝白静当小三成功上位 密谋夺周成海财产被砍死
·邮政局:用户拒绝开拆验视交寄物品将不予收寄
·奥巴马社交网被中国网友抢沙发 外媒译"占领家具"
·男子征拍“女体照”遭网友围攻 称误解女体照含义
·洗头房老板因嫖资纠纷将嫖客打死 逃亡7年自首
·郭敬明“当官”引争议 将升主编涉足成人文学

  在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工作4年的洗碗女工李红将客人留下的剩菜打包,打算带回家给儿子补营养。酒店发现此事后以盗窃财物为由将其开除,称扔掉食物是正常耗材,员工不得带剩饭菜回家。(2月29日东方网)

  企业眼中的“废品”、“废物”,很多时候确实是另外一些人迫切需要的,但并不能因此认为企业的规定就是错的。一些网友认为,不禁止员工带剩菜回家,才是人性化的,相反,宁可扔掉,也不给员工是不道德的。然而,人的本性是多种多样的,所谓允许员工带剩菜就是人性化的说法其实有些绝对,也有些可疑。我记得曾有新闻正好与此相反,一家酒店为了节约,将客人留下的剩菜回锅一下给员工当工作餐,可是绝大多数员工对此很反感。

  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与生活处境不佳的洗碗工,两者之间形成的强烈对比,很容易让人在判断上陷入泛道德化的泥沼。在我看来,酒店千千万万,不必强求规定统一,有的酒店允许员工带剩菜,有的不允许,这都是可以的,没有必要厚此薄彼,员工要做的就是尊重规定——前提是规定不违法。至于扔掉食物是不是一种浪费,我以为这个责任主要在食客,如果说酒店有一点责任的话,那就是应该适时提醒顾客点菜不要贪多。

  能不能带剩菜回家,不是一个道德命题,实际上,剩菜事件的问题关键不在于这个规定是否人性化,也不在于处理员工是否过严,以至于体现不了人性化。如果相关规章制度已经规定了员工带剩菜就应该被开除,那么按规定办事无可厚非,有什么理由去指责这个规定严不严呢?难道不严格执行规定值得提倡?问题的关键在于,将此事定性为盗窃财物是否妥当,酒店是否有资格作出这种认定?涉嫌盗窃不是小事,能对此作出认定的,只能是司法机关,企业如果认为有人盗窃,要做的只是报警,而不是单方认定,这么做,其实涉嫌侵害员工名誉权。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