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政协委员施杰:建议渣车超载纳入危险驾驶罪
http://news.hsw.cn    来源: 四川在线  2012-03-02 13: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舞台剧内衣秀诠释女人身心
舞台剧内衣秀诠释女人身心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
·浙江永嘉纪检干部致“KTV小姐”怀孕 已被停职
·内地买家推动温哥华房价年涨幅9% 英国房价受影响
·16人团伙租别墅建摘肾基地 摘51枚肾脏获利千万
·男子买假iphone气不顺 与商贩理论遭打拔刀刺死人
·佛山男子被骗8000元 桑拿城顶欲跳楼被救下(组图)
·电影票优惠不得低于7折引关注 调查近100%不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

  运渣车超载是层层分包的恶性产物——从开发商到承包商到分包商甚至个体包工头再到运渣车车主,最后到运渣车司机。”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

  “刚下飞机抵达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今天的北京细雨蒙蒙,与往年来京参加两会时阳光明媚艳阳高照相比略显阴冷。”昨日下午4时许,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施杰发出本次抵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首条微博。

  这次参会,施杰准备了多份提案,主要关注交通。其中,他针对运渣车“超载、超速、闯红灯”三大现象,撰写提案《范运渣车的相关立法建议》。

  感受深刻

  运渣车成为“马路杀手”

  2月12日凌晨,一辆没有悬挂号牌的运渣车在成都二环路新鸿路路口,撞上一辆摩托车,导致摩托车上两男子身亡;1月13日,天府大道附近,两辆运渣车先后惹祸,造成两名电动车驾驶者身亡……肩负城市建设任务的运渣车,已成为不少人心头的一种痛。

  “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运渣车行业也勃然兴起。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运渣车正在成为除酒后驾驶之外的又一马路杀手。”对运渣车相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已经撰写了一份《关于规范运渣车的相关立法建议》提案,“已经成稿,两会期间将提交。”

  走访发现

  “每趟要超载二十吨”

  施杰列举了运渣车三大“罪状”:超速、超载、闯红灯。“运渣车司机也很辛苦,一般运渣车都是在夜晚大规模出动,通宵达旦地工作。”施杰曾对几位运渣车司机展开过调研。通过走访发现,“平均一辆车每趟要超载二十吨”。“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建渣市场的利益链条,层层盘剥,层层转包。运渣车司机为了可怜的费用,节约每一脚刹车,来节约每一元钱。”他说,运渣车司机为了降低油料消耗,一旦上路,一般不愿轻易刹车。“一旦紧急刹车,车厢中的载运物可能从车顶向前倾泻。”

  此外,施杰认为,运渣车司机一般“遇灯闯灯”,遇障碍就甩方向盘左右绕。“由于其本身超载导致车体不稳,因此非常容易造成重特大交通事故。”

  多次违规

  纳入危险驾驶罪

  为此,施杰提案提出,从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三方面,来完善相关立法。

  在刑事责任方面,他建议将运渣车驾驶员多次超载、超速、闯红灯,情节严重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建议将运渣车驾驶员超载、超速、闯红灯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并不是指一旦运渣车发生此类行为一概入罪,而是在同年度,同一运渣车司机因超载、超速或闯红灯受到行政处罚超过一定次数的,则纳入危险驾驶罪进行处理,而对于具体的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情况则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

  新闻人物

  作为2008年孙伟铭醉驾案二审辩护律师,近年来,施杰的提案更多地关注交通。2010年全国政协会议上,他曾递交一份《关于增加危险驾驶罪》的提案,建议对飙车、醉酒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定罪量刑,推动了“醉驾入刑”,并因“醉驾入刑”入选CCTV2011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