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走进“西安鼻子特工队” 不准吃火锅不涂化妆品
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2-03-20 05: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楼盘促销“直播”人体彩绘
楼盘促销“直播”人体彩绘
“占领华尔街”半年纪念
“占领华尔街”半年纪念
·抑郁女“走饭”发微博自杀引关注 警方证实已去世
·小情侣车内激吻 轿车高速公路上四轮朝天(图)
·男子婚姻失败报复杀死3人 亲手掐死半岁女儿
·传“超级月亮”今临地球 专家:动物骚动与此无关
·十岁忧郁弟爆红 网友:比同龄人突出离陈奕迅还远
·市民晒被子抖出万元“钱雨” 所有钞票完璧归赵

  这是位于西安东郊狄寨塬上的城市垃圾填埋场,污浊遍地、臭气熏天,一辆辆封闭式的垃圾车裹挟着一路飞扬的尘土呼啸而过,霉变的水果、破旧的衣服随着车厢的起落山一般的滚落下来……就是在这样散发着恶臭的地方,有一群特殊的人却每天追逐着臭味的源头……

  随着环保绿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环境监测采样员和嗅辨员成为了环保的“排头兵”——这些环境监测人员并不是只在垃圾场采集空气,哪里有异味,他们就要奔赴哪里。在学校、社区、工厂、市政设施,甚至公厕、河道等地,他们执著地坚守着,与恶臭相伴,守护着我们绿色环保的生活。

  对于垃圾、臭气和烟筒中的污垢,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但在西安就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出没于垃圾填埋场,在令人窒息的恶臭中采集气体样本;他们爬上高入云端的烟筒,检测排出的气体污染程度是否达标;对于偶然出现的不明气体或者恶臭,他们又是一支突击部队,将收回的气体迅速送回“臭气实验室”,用鼻子进行分辨,并给出明确的答案。有人称他们是“鼻子特工队”,有人称他们是空气嗅辨员、闻臭师。从2010年7月,走上“嗅臭”这个独特的工作岗位,他们工作的神秘性和工作环境的艰难恶劣,便与其紧密相伴,形影相随。

  恶臭中的2小时坚守

  “瞧,这就是那条传说中的阴阳路。”43岁的蒋楠用手指着窗外那条黑色、灰色界限分明的公路告诉记者。这时,满载垃圾到江村沟垃圾场的专用封闭车和卸空回城的车,不时从乳白色的环境监测车旁经过,蒋楠说,“过去送垃圾的车沿途洒下的渗滤液,使得咸宁路以东到江村沟的马路右边又黑又臭,左边是回来的车,没有垃圾,天长地久就形成了黑灰相间的‘阴阳路’。垃圾场附近苍蝇成群,恶臭不堪;尤其到夏天,纺织城地区常常笼罩在恶臭当中,经过治理现在比以前强多啦。”但记者和车上的工作人员,还是闻到一股淡淡的臭味。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位于西安市东郊灞桥区狄寨塬上,距市中心约16.5公里,由于塬高路陡,汽车行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目的地。

  当环境监测车在距离垃圾场最近的地方停下,车门一打开,一股无法形容的恶臭味迎面扑来,令人窒息。西安环境监测站大气室主任兼此次检测行动的气体采样员蒋楠赶紧从衣袋里掏出几个口罩分发给他的副手实习生李宗和随行的记者,并将早已准备好的橘子剥开一人给口罩放一块橘子皮,这样才觉得好受一点。

  支起三角架风速风向仪,测风向和湿度,记录数字,再把做有机项目试验的苏码罐和吸臭气的负压真空气瓶放到位,蒋主任有条不紊地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当日江村沟垃圾场监测点:西北风,风速1米/秒,温度16.2℃,湿度41%。数据看起来非常简单,但为了这一组数据和瓶罐里的气体样本,蒋楠和李宗整整守候了两个小时。

  在他们前面,五六亩已推平待填埋的垃圾场上,自卸式密封垃圾车十几分钟一辆,裹挟着一路尘土开进垃圾场把各种生活垃圾卸下,到处都是霉烂的水果、破旧的衣服和红红绿绿的垃圾袋,近百个拾荒者冒着灰尘在捡拾着……灰尘四处飞扬,一团一团的臭味简直能把人熏倒,记者戴着口罩都难受得想吐,可这两位空气监测采集员不为所动,观测风向,记录数据,为了便于相互交流,他们把口罩卸下进行正常的交流……从下午5点到7点,工作结束了,这才打道回府。

  同车分撒在江村和高沟村两个恶臭污染监测点的辛林和齐少华,不但是检测采集员,同时又兼任嗅辨员的职责,他俩是记者第一次遇见的“鼻子特工队”队员。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嗅辨员”常臭气打交道 保护鼻子不能吃火锅   12-03-18 09:5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