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油价上调全民大吐槽 油价“向前葱”物价调控难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社  2012-03-21 12: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用父爱“背”出硕士生
用父爱“背”出硕士生
选拔拉拉队参加NBA表演
选拔拉拉队参加NBA表演
·三亚发生“灭门惨案” 弟弟将哥哥一家四口杀死
·朝鲜代表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口回应发射卫星问题
·抑郁女“走饭”发微博自杀引关注 警方证实已去世
·小情侣车内激吻 轿车高速公路上四轮朝天(图)
·男子婚姻失败报复杀死3人 亲手掐死半岁女儿
·传“超级月亮”今临地球 专家:动物骚动与此无关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程静 郭信峰 岳瑞芳)中国最新的大幅度油价上调在网上引发了一场“全民大吐槽”。

  2月8日油价上调仅一个多月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一再次宣布涨价:自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此次油价上调也是33个月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

  由于此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攀升,这次调价符合市场预期,但仍在网上引起了激烈讨论。此次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全面进入“8元”时代,以北京地区为例,93号汽油每升上涨0.48元达到8.33元。

  “今天就坐地铁上班了,开不起车,快破产了都。”央视记者李丹亚在新浪微博上调侃说。

  更多的人在抱怨物价飞涨时代停滞的工资单。“涨什么都无所谓,关键得涨工资啊。”网民“刘小样儿LY”在微博上说。

  短短一天内,新浪微博上围绕油价上调的讨论达到近2800万条,很多人担心提价会推高生活成本。

  网民“何树贵2013”说:“油价上涨会反映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车一族是直接费用提高。没车一族,也反映在物流成本提升,生活消费品价格提高,同样让我们生活成本提高!” 澳新银行大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认为,本次油价调整的时点选择在国内通胀压力较低的时机,这也让中国国家发改委能够更加“大胆”地调高成品油价格。

  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创近20个月以来的新低,国内通胀压力和物价压力明显缓解。

  然而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上一轮的涨价还历历在目。在经历了去年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之后,近期一些农产品的价格上涨无疑引发了人们对新一波涨价潮的担忧。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2月10日到3月14日期间全国大葱价格上涨22.9%。“十元钱只能买两根大葱”,作为中国佐餐辅料的大葱被网民戏称为“向前葱”。 而目前大白菜、芹菜、西红柿、白萝卜、土豆、圆白菜、大葱等超三成监测品种价格已达到或高于春节期间较高的价格水平。

  面对周围涨声一片,有网民大呼:“油价涨、电价涨、粮价涨、葱价涨、药价涨、这也涨、那也涨、怎一个涨字了得,涨了还涨!”

  油价上调和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也给中国政府2012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在3月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政府决心将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4%左右。

  专家表示,这一目标已为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可能引起的上涨预留了空间。从目前的情况看,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肯定会对物价上涨产生压力,但由于成品油在CPI中所占权重不大,因此影响相对有限。

  高盛数据显示,成品油在CPI中所占权重大约0.5%,此次汽、柴油价格平均涨幅为7.4%,预计对CPI的影响为0.37%。

  “油价上调短期来讲,对CPI是没有影响,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会通过增加交通的费用而产业压力。”刘利刚说。

  由于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2009年国家发改委实行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这一举措意在使国内汽柴油价与国际从原油价格适当接轨,但却增加了政府调控物价的难度。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受伊朗核危机和叙利亚局势动荡等影响,全球石油价格持续走高,输入性通胀压力攀升,加上人力成本上涨等国内因素影响,今年物价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为了减少油价上涨对普通居民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在此次调价时表示,将继续向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和公共交通等受调价影响较大的群体和行业进行补贴,同时严禁铁路、城市公交等系统趁机涨价。

  温家宝总理在本次提价之前也表示,今年油价波动较大,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将考虑直接对农民进行补贴。政府对进行大范围补贴反复表态,也显示了其对防止油价上调引发连锁反应的谨慎。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