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杜甫很忙插画引热议 西安教育家:德育缺失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晚报  2012-03-27 09: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街头放羊抗议政府引进狼
街头放羊抗议政府引进狼
地震安置房现“纸板门”
地震安置房现“纸板门”
·山西省打黑功臣建黑帮组织 争夺煤矿敛财近4亿
·中国194人养一名公务员 官民比远低于其他国家
·专家鉴定称山东枣庄捕获“野狼”确实为哈士奇
·小伙声称被女子“迷奸” 律师:男性没法被强奸
·深圳一幼儿园保安猥亵4龄童 住处搜出女孩内裤
·西安一年有10万男士美容美体 “面子”年消费5万
 
  核心提示: 骑着摩托车、开着坦克、坐上飞机……近日,一组“杜甫很忙”的课本涂鸦图片,经微博转载,诗圣杜甫成为网络红人。本报微报版面曾给予了关注。对此专家表示,这些插画既体现出学生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另一方也反映出传统教育的缺失。
 

杜甫很忙插画被西安教育家称作德育缺失,您认为?

 

A.只是网络文化的一种,对这种调侃方式应宽容

B.不尊重先贤,恶搞文化不能没有民族底线

  

调查

网易恶搞课本插画:杜甫“忙碌的一天”

  本报讯(记者李卓洋 实习生吕萌) 骑着摩托车、开着坦克、坐上飞机……近日,一组“杜甫很忙”的课本涂鸦图片,经微博转载,诗圣杜甫成为网络红人。本报微报版面曾给予了关注。对此专家表示,这些插画既体现出学生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另一方也反映出传统教育的缺失。【说说你的看法

  <<<<<<评论杜公有灵当莞尔

  学生:课本插图都被“改造”过

  “网上的那些插图挺有创意的,我们班同学的课本插图基本都被‘改造’过。”在西安市6中上高三的马小晴说,在休息的时候,课本的插图上就是同学们的创作素材,“我觉得这已经成为同学之间的一种娱乐了。”

  上初二的小姑娘韦果很佩服那些涂鸦图片的作者,觉得他们很有才华。“在学习累了的是时候,我们班上的同学都会‘修改’课本上的插图,还会在课间互相交流、比赛。”韦果说,除了杜甫,课本里李白、白居易、李清照的插图,还有历史课本里的帝王画像都成为同学们的素材。“班里一位学美术的同学已经成为大家的偶像,他画的插图好玩又有创意,大家都爱看。”她说。

  老师:应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说说你的看法

  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说,从表面上看,虽然这只是学生随意涂鸦,把插画重新画了一下,但其中一些恶搞,甚至是丑化杜甫形象的图片,折射出校园道德教育的缺失。“也可以说是家庭的行为教育、社会的风气,特别是网络上流传的消极或低级的现象,对学生造成的巨大影响。”许建国说,作为教育方,要确立正确的教育方向,端正教育思想,为学生树立好的行为规范和精神寄托。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西安市31中学政教主任邹良看来,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学生在思想意识上缺乏教育,对历史和历史人物缺乏起码的尊重,但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不仅在学生自身,老师、家长和社会都有责任。“今后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教育,让学生学会尊重文化、尊重他人,引导他们正确认知真善美。”

  草堂回应 关注是好事但要考虑身份

  杜甫草堂宣传人员称,今年恰逢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馆内的纪念活动正在筹备,这个现象引起大家关注杜甫是好事,但因为对象是杜甫,网友创作时也要考虑杜甫的身份地位,尊重传统文化,“有些创作不雅。”

  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官方近日在转发“杜甫很忙”时,引用了韩愈《调张籍》中的几句话,含蓄表达了对此类恶搞的不满:“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伊我生其后,举颈遥相望。” 据《成都晚报》

  河南诗协 恶搞杜甫不能没民族底线  >>>>>>说说你的看法

  “杜甫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之光,我们决不允许抵毁杜甫形象。”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新朝说,杜甫是世界上伟大的诗人,我们应该尊重他、敬仰他。现在是娱乐时代,网友涂鸦诗圣杜甫画像,也可能没有恶意。“如果是有人恶搞杜甫,恶意丑化杜甫形象,说明他是无知的、浅薄的、低俗的。”马新朝说,我们绝不允许诋毁杜甫形象。恶搞文化、穿越文化不能没有民族底线,不能没有精神之光。我们要尊重杜甫,敬仰杜甫文化,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课本杜甫插图遭恶搞 杜甫“穿越”现代忙着开灰机

  网友涂鸦图恶搞诗圣杜甫 杜甫草堂人员呼吁尊重

  河南省杜甫研究会副主席:杜甫本来就很搞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