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飞深圳等5架航班收电话威胁系虚假恐怖消息

来源: 华商网  2013-05-15 14: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李斌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深圳航空官方微博发布多个航班收到威胁信息的消息。

 

  深航西安ZH9243航班迫降桂林,有乘客逃生时受伤。@纶泽

  15日上午8时许,一架由虹桥机场起飞飞往深圳的吉祥航空HO1111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已经起飞的航班返航机场,警方赶赴处置。图为该航班返回降落虹桥机场,警方到现场处理。微博网友@朱旭Stephen 摄

  华商网讯 深圳航空官方微博于今早(5月15日)发布微博,称2013年5月15日08:00-08:33,深航南京、西安、北京分别接到关于ZH9866航班、ZH9243航班、ZH9889航班的威胁信息。为确保安全,深圳航空第一时间安排ZH9866返航南京,ZH9243就近备降桂林,未起飞的ZH9889推迟起飞。之后又有吉祥航空HO1111航班、东航MU2325兰州飞往西安的航班也收到威胁信息,各地公安分别介入调查。对此,民航局之后发布消息称此为非法干扰信息,均为虚假恐怖信息。

  惊!5架航班收到炸弹威胁信息 

  深圳航空官方微博发布ZH9866航班、ZH9243航班、ZH9889航班收到威胁的信息后,华商网记者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了解到,深航西安"ZH9243”航班备降不影响西安咸阳机场其他航班的正常运行,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15日早上10:30分,华商网记者从深圳航空公司了解到,深航至南京的ZH9866航班已经正常起飞。北京至深圳的ZH9889航班安检未发现异常情,已于10:27起飞。西安飞往深航的ZH9243航班目前仍备降桂林,预计12:40分起飞。同时,传言一架由虹桥机场起飞飞往深圳的吉祥航空HO1111航班、东航MU2325兰州飞往西安的航班也收到威胁信息。记者14:00从深圳航空公司了解到,西安飞往深航的ZH9243航班依然备降桂林,预计14:40分起飞。

  据中新网报道,深圳航空总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方面15日早上在配合警方进行事件调查。接到这种威胁信息,飞机上所有旅客、行李都要重新通过安检,让乘客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改签,或帮其重新安排航班。深航在事发地的工作人员正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免费安排餐饮,安抚乘客情绪。深航公司方面表示,接到外来威胁不是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是航空造成的原因,乘客可获得相应赔偿。

  而据中新网记者采访到的一位乘坐深航ZH9243航班的旅客刘先生介绍,当时他惊魂未定。“我都蒙了,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刘先生回忆说:“当时航班上100多人,飞机突然迫降,乘务人员通知大家‘快跑’,乘客们从滑梯下来后一路狂奔,后边人推我,我从滑梯上下来擦伤了,膝盖肿了,手也受了伤……”刘先生表示,航空公司、警方目前未给旅客确切的解释。

  据新京报报道,南京机场有关人士透露,H9866起飞15分钟后,大约8时,机场接到一来自深圳的电话,一男子声称深航9866有炸弹后便挂断电话。警方接报后经过检查排除险情。深航、东航、吉航证实其他4个航班也收到电话威胁消息,但是暂不能判断是否为同一人所为。

  民航局:电话威胁均为虚假恐怖信息

  之后,民航局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查实,5月15日上午8时起,深航等三家航空公司的5架航班遭遇的电话威胁均为虚假恐怖信息。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查犯罪嫌疑人。

  有关专家指出,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按照《刑法》第291条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近年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干扰民航运输秩序的犯罪嫌疑人均受到法律严惩。2012年12月,备受社会关注的“8.30”深航航班“诈弹”威胁案在湖北宣判,被告人熊某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网友:危害公共安全 应予严惩

  针对今天发起的多起“飞机事件”,有网友疑惑:“今天这是肿么了,都来凑热闹?”网友@young9 称,如果是造谣的,借机闹事的,大家遇事先冷静,千万别轻信谣言。@不惑而立知天命 称,危害公共安全,应予严惩!

  事件回顾:

  深航西安"ZH9243”航班收到威胁信息 已备降桂林

  深航受威胁航班未见异常 ZH9243航班12点40分起飞

  编造虚假消息承担哪些责任?

   威胁爆炸航班或须全额赔偿损失

  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和深圳航空都接连发生航班因遭威胁而返航或备降事件,航班安全信息准确性和确保民众平安出行等航空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专家指出,此类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且可附带提起民事赔偿。【详细

  编造虚假消息承担的责任:

  陕西男子谎称南航航班有炸弹被刑拘

  自称是“恐怖分子”打110“报警”表示已经在飞机上放置炸弹。近日,一名陕西籍男子因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谎称在飞机上放置炸弹,被广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男子供认作案动机是追求个人刺激。【详细

  女子因赶不上航班谎称飞机上有炸弹被判刑1年

  眼见要赶不上飞机了,年轻的林友慧心急如焚,一口气从机场电话打到110、市长热线,最后称“飞机上有炸弹,你们管不管?”没想到,不想误机耽误一天,却要因此耽误一年。昨日上午,广州白云区法院一审认定,林友慧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