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中储粮分公司解释起火原因:超负荷因国家政策需要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6-04 06: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陈晨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1日,消防官兵在中储粮林甸直属库清理火灾事故现场。当日,记者从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了解到,5月31日发生的火灾事故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储量4.7万吨。其中玉米囤60个,储量3.4万吨;水稻囤18个,储量1.3万吨。目前火灾已经被扑灭,无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坐落在黑龙江省林甸县花园乡,建于1961年,隶属于中储粮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占地总面积22万平方米,事故发生时储粮总量14万吨。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3日早公布了“5·31”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原因,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发火灾。

  据新华社电

  排除人为纵火可能

  消防部门通过询问大量现场目击证人以及勘査火灾现场,在排除放火的可能后,首先确定起火部位位于12号堆垛南侧。

  消防专家在起火部位提取了粮食输送机的配电箱,并送公安部沈阳火灾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结合鉴定结论,最终查明该起事故是“由于穿过金属配电箱的导线与配电箱箱体摩擦,致使导线绝缘皮破损,短路打火,引燃配电箱附近可燃的苇席和麻袋,进而引发火灾”。

  导线为何会与箱体摩擦?专家表示,由于粮食输送机和其配电箱在该粮库的实际操作中要随堆垛不断搬运,在移动过程中埋下了隐患。

  9名责任人被控制

  另外,记者从黑龙江省林甸县公安局证实,中储粮林甸直属库主任郜彦平等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3日被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其中,郜彦平与直属库副主任罗洪权被取保候审,直属库副主任于国春、直属库综合科科长陈岩及5名工人被刑事拘留。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