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莲湖城管执法局:执法过程中市民拍摄并无不可

来源: 华商网  2013-06-27 19:0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陈晨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对文明执法进行集中学习 记者 杨小刚 陈晨 摄 

  全省首例 城管执法邀请司法公正

  同时思考这一问题的,不光有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还有执法者本身。6月24日,西安市莲湖区城管执法局邀请相关行政法学专家,将城管执法程序的精细化作为一项议题,最终研讨出“邀请司法机关下派的公证机关作为城管执法活动的全程见证者”等数条工作制度。

  “在城管执法队员取证,下达暂扣单、或遇到执法相对人逃避送达或者拒收时,公证处工作人员会为送达行为做出有效见证。”昨日上午,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卫介绍:“这种公证制度,是我们针对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反复思考,结合法学专家的建议,形成的工作模式……不仅是为了保证执法过程顺利进行,也是对执法队员的执法程序不规范的一种威慑和监督。”

  目前,莲湖区城管执法局设立的城管执法法律公证室,共有四名工作人员,每次参与城管执法活动时,至少要求两名(包括)以上的公证人员参与,待执法活动结束,公证人员会出具公证文书,随着城管执法的相关卷宗同步进行,直到下一步移交起诉,或者法院强制执行,这份公证书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邀请司法公证全程介入城管执法活动,只是一项新的举措,我们的目标是,精细工作流程,提高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效率,监督他们的行为,以期杜绝与被执法对象的摩擦乃至冲突,真正实现文明执法的目标。”莲湖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程华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对执法队员关于文明执法程序的要求显示,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时,将按以下程序进行文明规范执法:一,先向被执法人敬礼。二,再向行政相对人亮出由陕西省政府监制、下发的行政执法证,表明执法单位名称和执法主体的身份。三,进行取证后指出相对人违规行为,告知其违反了具体条例,规定的名称、条款,现场依法暂扣物品名称、数量,提醒相对人可以享受的权利,有权利在60日内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复议,在三个月内可以到法院起诉等。四,纠违。告知相对人应当立即纠正违规行为。五,处罚。

   观点PK营:

调查:“被妖魔化”的谁该负责?

 

  热议:网友为城管鸣不平引争议:口诛笔伐是对城管不公 

  城管暴力执法引唾骂:

  曝延安城管暴力执法围殴男子 网友:"黑社会"么?

  网曝城管钟楼推倒卖水老人 官方:无法确认是城管

  城管维护街头秩序“两头受气”:

  城管为劝离摊贩凑2000元买商品 摊贩随即抬高价格

  广州城管被小贩砍7刀成血人 围观群众无人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