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74期:谋杀春节

        

          
    很多人感叹年味淡了,确实,已经不再是小萝莉、小正太的大叔与大妈,口味自然是重了。或者说尝过半世的五味杂陈,味蕾已然麻痹。那是什么“谋杀”了春节中的那些“味道”?

  过年

  这曾经是个很具体的概念,从殷商的祭祀之意,到周朝的礼法所制,这都是通过公权所带来的硬性规定。有关过年的礼俗、民俗,大抵也都起源于当时的强制执行。所以说,当公权霸道到一定程度,就能被民众接受为传统。但在最近的一百多年了,少了公权对此的约束,人们反倒伤悲传统的丧尽。历史素来都会自我讽刺。

  现在的过年是种很抽象的概念,很多人都对其中的意义表示无知。作为周礼文化发祥地的关中,也同样失守。上个世纪中国普遍贫困,当时人们所理解的过年就是吃顿好的,现在天天吃好的,反而无所适从。于是我们找了个能代表普遍价值观与情感共鸣的目标,来以填补“年”里那空虚的内涵,即团圆。  

 

  春晚

  中国素来的“北方为正统”即是春晚的意识形态,在这么一个长达数十年的品牌晚会中,京津味与东北帮分别担任着左右脑的工作。把北京卫视、天津卫视、辽宁卫视糅合到一起就能召唤春晚,其他的人的职责就是参与进来配平这个反应的方程式。南方观众普遍对春晚看淡,并难以了解舞台上那所谓包袱与笑料。即便今年找来了大导演冯小刚来掌舵,那也就只是强化了这种局限性,原本就京味十足的他,做到最好的程度也就是能让北方人爱看而已。  

  年味

  年味不那么纯,是因为里面掺杂了太多杂质,这和食品安全问题的道理是一样的。你捧着一颗矫情的心,又怎么能做出温情的事?现今很多人记忆中的好年,大部分都是在童年。请回想彼时与此时的区别?那就是所谓的年俗,是被世俗所代替而非被民俗所深化。人们被春节所累,却未被佳节所暖。这也就是中国节与西洋节最大的差别。

  ​还有很多关于过年的事,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总之,“年”这个东西是随时代而变,就像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君可知,当上皇帝的朱元璋,永远再找不回那碗“珍珠翡翠白玉汤”,哪怕是用一座江山来换。(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74期:谋杀春节
[就事论事]74期:谋杀春节
  很多人感叹年味淡了,确实,已经不再是小萝莉、小正太的大叔与大妈,口...详细>>
[就事论事]73期:小升初 学生只是商品
[就事论事]73期:小升初 学生只是商品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缺少刮骨去毒的勇气和正气,导致“小升初”改革的停滞...详细>>
[就事论事]72期:2013年最好的事
[就事论事]72期:2013年最好的事
  很多人都在2013年12月底左右盘点陕西年度事件,大多也都是以这些负面为...详细>>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就事论事]70期:西咸新区复杂的未来
  有个朋友曾对我说,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房地产价格开发区,...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