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幸福指数调查:全省心理健康满意度下降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作者:沙莎 2014-09-12 14:58:43
[摘要]在陕西大大小小的城市中,哪一个城市才是最幸福的呢?是不是城市越大就越幸福?

表2:2012-2013年度、2011-2012年度各市幸福指数及排名

  铜川的居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其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连续均位居全省第2。从具体指标来看,铜川的收入水平仅次于西安,其中城乡居民收入比位列全省第2;消费水平位居全省第3,其中居民消费支出位列全省第2,居民文教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位居全省首位;社会保障水平、教育条件均位居全省首位,公共卫生条件位居全省第2,出行条件和人居环境均位居全省第3,公共卫生质量中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全省第1。部分指标仍需得到改善,如公共卫生质量中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甲、乙类)、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得分均不高;居住条件位居全省第9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排名靠后。居民幸福感受方面,除心理健康满意度、社会环境满意度外,其余项指标得分都较低。与上年度相比,居民生活质量与生活条件分别增长14.06%和6.77%;居民幸福感受降幅10.33%,除家庭生活满意度和社会环境满意度外,其余指标均有所下降。

  宝鸡、渭南属于较为均衡型幸福城市。宝鸡的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感受分别排全省3、3、2位,三方面进步较为均衡。从具体指标来看,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省中游水平,消费水平位居全省第4,消费结构基本合理;就业水平位居全省第4,其中外出务工人数占农业人口比重得分全省最高;公共卫生质量中的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全省最高,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均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居环境位居全省第1,但空气质量达标率得分较低;出行条件位居全省第2,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全省第3。居民幸福感受的各项指标基本位居全省前列。与上年度相比,宝鸡的居民生活质量与生活条件分别增长15.96%和10.44%。

  渭南也属于幸福均衡型但总体幸福程度低于宝鸡,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感受分别排全省6、4、6位,三方面发展较均衡。从具体指标来看,出行条件中的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和教育条件中的普通中学万名学生拥有教师数得分均为全省第1。公共卫生质量中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全省最低,人居环境中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省最低,公共卫生条件中的每千人口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得分均为全省最低。居民幸福满意度方面,职业发展满意度、家庭生活满意度、业余生活满意度、心理健康满意度等都属全省中上游水平,其余指标仍有待提升。与上年度相比,居民幸福感受增长20.11%,增幅居全省之首,其中社会环境满意度改善显著。

  咸阳属于居民生活质量较好的幸福城市。咸阳在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得分38.34,位居全省第4位。从具体指标来看,消费水平、就业水平为全省第2,公共卫生质量为全省第3,但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均较落后。居民生活条件得分位居全省第7位,其中居住条件位居全省前列,但公共卫生条件中的每千人口医院和卫生院床位数、每千农业人口乡镇卫生院床位数都较低,出行条件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居民幸福感受得分不理想,排名靠后。与上年度相比,居民生活条件增幅位列全省第3,其中教育条件的改善位列全省首位,出行条件中的人均城市道路面积改善也较为显著。居民幸福感受增幅位列全省第2,除人际交往满意度和心理健康满意度外,其余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汉中、商洛、延安是居民幸福感受突出型幸福城市。三个城市的居民幸福感受得分分别位居全省的第3、1、4位,居民生活质量和居民生活条件均属全省中下游。

  汉中的居民生活质量较好,位列全省第5。从具体指标来看,就业水平位居全省首位,外出务工人数占农业人口比重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得分均位居全省前列,公共卫生质量位居全省第2,但居民消费水平仅位居全省第9。居民生活条件方面,人居环境位居全省第2,教育条件、出行条件和公共卫生条件在全省排位落后。居民幸福感受方面,除职业发展满意度得分较低外,其余指标多数均位于全省前列。与上年度相比,居民生活质量、生活条件和幸福感受的改善增幅分别位居全省4、2、5位。

  商洛的居民生活质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民幸福感受分别位居全省第8、10、1位。居民生活质量与居民生活条件方面,公共卫生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就业水平、人居环境位居全省中游水平,其余指标得分均不理想。而居民幸福感受方面,除职业发展满意度得分位居全省中段,其余指标中多项位于全省首位。与上年度相比,商洛居民生活质量增长21.6488%,增幅位居全省第2,其中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幅位居全省首位,就业水平改善显著;居民幸福感受增长1.56%,增幅位居全省第4;居民生活条件降低8.8%,主要原因是普通中、小学万名学生拥有教师数、人均城市道路面积、每万人出租车数、城市绿化指数以及城乡居民居住面积均有所降低。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幸福

上一篇:爱吃冒菜要小心 实验证明水泡菜时间太长或可致癌 下一篇:婚丧喜庆大操大办 陕西省7领导干部受处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