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中国著名作家看西安新丝绸之路”采风活动在沣东新城启动

来源: 沣东新城门户网 时间:2014-10-13 11:28:37 编辑:周庆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著名作家看西安——新丝绸之路西安文艺采风”活动在沣东新城沣河生态景区启动

  沣东新城门户网讯10月12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联、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办的“中国著名作家看西安——新丝绸之路西安文艺采风”活动在沣东新城启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麦家、刘醒龙以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等15位作家来到西安,齐聚沣东新城共同见证本次采风活动的启动,并正式开启新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的文艺采风活动。他们将在为期5天的采风后与西安的10位作家共同推出一本以“西安与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图书。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义勤,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锐,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伯钧,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柳政,沣东集团副总经理、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张静平出席启动仪式。沣东新城管委会发展策划宣传局、斗门街道、沣东集团、沣河生态景区、沣东农博园负责人参加仪式。

  作家在沣河现场挥毫泼墨

  采风团在沣河景区参观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上午9:00,在这孕育中国周礼文化的母亲河——沣河,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启。由各位著名作家组成的采风团从建设在古老的沣河东岸上的沣东沣河生态景区开启了本次采风之旅。走在格桑花海的沣河岸边,远眺自南向北静静流淌的沣水,当得知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当年周朝的国都镐京所在时,各位作家们来了兴致。“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给粉丝签名时写下了这句描写古老沣河景色的诗句。

  采风团对丝路礼物表现出浓厚兴趣

  作家为热心读者签名

  离开沣河,作家们来到了沣东农博园。在这里,沣东新城现代田园都市里的新农业、新农民的真实形态引发了各位作家浓厚的兴趣。各位作家细致的观看了都市农业的发展,了解着都市农民的生活工作状态。最后,作家采风团来到位于汉昆明池遗址上的“石婆庙”。当得知这座看似普通的乡间庙宇竟是中国流传最为广泛的爱情传说——牛郎织女故事的发源地时,各位作家更是惊讶不已。在石婆庙,作家们了解着昆明池的历史文化,倾听着牛郎织女故事,看着汉武帝时雕刻的至今已经流传下来两千年的我国唯一的“牛郎”(石爷)石刻,以及传说中因为牛郎尿床而被织女一脚踹下的石床,各位作家兴趣盎然,啧啧称奇。

  采风团在农博园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李敬泽说:“我们一行充分感受到西安这座城市的活力和热情,我想每一个文化人来到西安时都会有一种内在的亲切感,来西安是精神上的文化之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西安会在昔日辉煌的基础上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我们这次来一方面是体会伟大的、根植在我们基因中的传统的西安,另一方面也是来体会生机勃勃的、不断发展的新西安,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

  麦家说前天晚上,他像游侠一样在大街上走了一圈。“这里有我文学上追求的东西。文学从泥土中来,从历史中来。每次来西安我都满怀感动。这片土地和文学很近,我们是以文字为生的,到这里来,就是学习、丰富自己。让我待上两年肯定能写出关于西安的小说。” “西安,没来够!也来不够!”看着“石婆”石像,李敬泽发出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