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八旬老太欲捐闹市区房产 称给更需要房子的人

西安新闻 作者:李琳 2014-10-12 06:49:50
[摘要]她是一位81岁的老太太,头发花白,身体瘦弱,生活节俭,因腰椎间盘突出,腰身几乎弯曲到90度,站起来就会很疼痛。

   

 

  她是一位81岁的老太太,头发花白,身体瘦弱,生活节俭,因腰椎间盘突出,腰身几乎弯曲到90度,站起来就会很疼痛。可就是这位普通平凡、疾病缠身的老人,却拥有一个高尚脱俗的想法——将自己唯一的房产去世后捐赠给社会。这处房产位于西安市东门附近,二室一厅59平方米,她希望可以帮助更困难、更需要房子的人。

  这位低调的老人甚至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所以我们尊重她的意愿,沿用她之前给贫困生捐款时留的化名“何奶奶”来称呼她。

  昨日中午,在那间有些简陋的老房子里,身体不便的何奶奶坐在床上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对话中,这名八旬老人思维清晰,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为什么不把房子留给女儿?

  他们有住房,我想把房子给真正需要的人。

  华商报:您哪一年出生的?哪儿人?什么时候来西安的?

  何奶奶:我1933年出生,老家在河北,1960年来支援西北建设。

  华商报:您工作时从事什么职业,退休多久了?

  何奶奶:在当时一家单位当会计,现在单位都没了。退休时间已经想不起来了。(之后老人从柜子抽屉里翻出来一本退休证,显示的退休时间是1985年,当时的退休工资是80多元。)

  华商报:现在退休工资多少钱,够用吧?

  何奶奶:3000多元,用不了,我现在下不了楼,女儿一次买一星期的菜,我吃素,中午我自己做饭,晚上他们回来做。我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不知道哪天就没了。

  华商报:女儿和您关系好吗?

  何奶奶:当然,女儿女婿都对我很好。

  华商报:那您为什么要捐献住房?不留给女儿?

  何奶奶:他们不需要,他们有住房,我想把房子给真正需要的、困难的、没房子的人。等我死了以后,让他们住进来,就是不知道咋办手续,所以才给华商报打电话。我还要捐献遗体呢,让人研究研究我为啥会得腰椎间盘突出,咋治都治不好。

  女儿不同意捐献咋办?

  这是我单位分给我的房子。

  华商报:您有捐献想法多久了?

  何奶奶:很久了,年轻的时候不想,老了想,人老了就看开了,啥都带不走。

  华商报:和女儿谈过吗?

  何奶奶:谈过多次。

  华商报:女儿同意吗?

  何奶奶:她说:“给我,更好,不给,也行。”他们自己有房子,就是远得很,小孩上学不方便,一直在这儿住着。捐献了他们就搬走了。

  华商报:那您是想把房子让别人居住?

  何奶奶(很坚决):不是,所有权给他,我死了以后他就搬进来。

  华商报:有啥条件没?

  何奶奶:没有。

  华商报:现在需要房子的人太多了,到时候都说自己需要咋办?

  何奶奶(诧异):真的呀!要是能给公家就好了,没有纠纷。

  华商报:女儿不同意咋办?

  何奶奶(摇头):这是我单位分给我的房子。

  以前经常捐钱吗?

  有大震大灾都捐,汶川地震时捐了有几万块钱吧。

  华商报:同事说以前来过您家,报道过您给贫困生捐钱的事?

  何奶奶:那时报纸上登了很多贫困生,我就打电话想捐。

  华商报:捐了多少钱?

  何奶奶:2万。

编辑:程培虎

相关热词搜索: 二手房价 汶川 房产捐赠暂行办法

上一篇:西安渣土车疯狂顽疾难除 30亩耕地变8米高垃圾山 下一篇:共产党员进社区设立心愿墙 帮居民圆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