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就业"老大难"专业依旧热度高 音乐专业自主就业多

西安新闻 作者:任娇 2014-10-19 07:08:25
[摘要]而此前有媒体排出了就业率较低的13大专业,其中,法学专业竟然在13个省份就业难。

  10月14日,教育部公布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包括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等15个专业,其中生物科学、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热门”也榜上有名,令人感到费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专业就业率走低呢?

  >>陕西情况

  “音乐表演”就业率低 因自主就业者多

  就业率分地区统计,陕西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仅一个——音乐表演专业。据了解,陕西5所开设音乐表演专业的高校分别是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石油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外事学院、渭南师范学院。今年陕西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556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42人,就业率为71.4%,专科毕业生14人,就业率为71.43%。

  今年25岁的小茹三年前从西安一所高校音乐表演专业毕业,之后她成立了一家钢琴工作室,组建了自己的商演团队,也定期开设钢琴辅导班。

  “艺术类专业就业比较特殊,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灵活就业的方式,不签就业协议,但实际上这些学生毕业后的收入相对较高,就业满意度也较高。”教育主管部门一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就业率低,只是统计口径的不同,并不代表就业不好。”

  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306023人从陕西普通高校毕业,比去年增加2.49万人。

  “工学类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青睐。重点院校的电气、电子、机械、材料、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等专业,有的就业率甚至达到100%。”该负责人说,高职院校的铁道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工程技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艺术类与体育类毕业生就业率相对较低,分别为82%和75%左右。”

  >>高校专业

  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 可要求高校停招

  据悉,这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榜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整理并公布。此前,教育部已要求各高校自今年起,编制和发布本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将就业质量情况作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教育部网站2011年11月21日公布的一份文件中称,我国将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省教育厅网站显示,仅2012年,全省就撤销30个就业率低的本、专科专业。

  >>就业“红牌”

  毕业人数供大于求 “质量”不达标

  华商报记者梳理2010-2014年这5年来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现,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且薪资较低的高失业风险型“红牌专业”前10个专业基本稳定,分别为: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而此前有媒体排出了就业率较低的13大专业,其中,法学专业竟然在13个省份就业难,当选全国最不受待见专业;其次是汉语言文学专业。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艺术设计、会计学、临床医学、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华商记者还发现,一些“红牌专业”与毕业生规模大的专业存在重叠现象,其中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四大“热门”专业。

  毕业生人数规模大,供大于求,成为部分“红牌”专业就业率低、毕业生被“剩下”的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

  “还有一部分专业‘吃红牌’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毕业生找不到对口岗位,但企业又很难招到合适人才。”博士毕业的小杨今年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他说,创业后最大的感受是,公司对计算机人才需求很大,但往往只能招到一些“基础款”员工,很难挖掘到有创造力的计算机人才。

  >>专家分析

  曾是扩招主力军 热门专业“减温”难

  “其实专业的热门程度和就业的难易并没有对应的关系,而大部分人错把‘扎堆’当‘热门’。通常来说,专业热门与否,并不是因为它好就业,而是根据专业的办学规模来判断的。”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分析。

  有数据说,我国高等教育扩招十几年来,理科专业扩大4倍,人文科学学科扩大6倍,文理专业比例通常为1∶3,“专业冷热的本质是社会经济发展、用人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供需关系,但大部分高校扩大办学规模只是满足了社会对文凭的追求。”熊丙奇说。

  “一方面高校为了扩大办学规模盲目开设专业;另一方面是学生为了追求文凭而盲目选择,导致不少专业招生越来越多,就业却越来越难。这就是为什么就业‘老大难’专业却始终热度不减。”熊丙奇说。

  其实从2006年起,教育部就开始提醒高校对于法学、艺术类、工商管理等“热门”专业减温,“但高校同样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说,不少文科专业、艺术类专业、计算机专业的办学成本较低,不需要太专业的教育资本,对人才的需求较低,所以这些就业难的专业曾是高校扩招的主力军,一旦缩减办学规模,部分师资力量就会被闲置。”熊丙奇说。

  华商报记者任娇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专业招生 就业指导中心 热门 西安石油大学 教育部网站

上一篇:长安医院热水管深夜爆裂 30多名孕产妇被紧急转移 下一篇:西安俩老人外出逛街突遇大雨 好心人送伞不留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