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黑渣土车共计千余辆 分为高仿版和低仿版两类

西安新闻 作者:潘京 2014-10-19 07:11:19
[摘要]西安市城管执法局督查二处处长介绍,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没收的对讲机,就有一大堆。

  “黑车”和正规车抢生意

  高仿版和正规车几乎一样 有的甚至是“套牌”

  一位知情者说,有的渣土车司机用一辆车在正规公司运营,再留一辆车套牌自用,伺机去黑工地拉活儿

  “在各种违法事件中,黑渣土车占绝大比例,但要清理这些,难度太大。”王俊峰大致估算,目前除了正规渣土车外,非法清运的黑渣土车尚有一千多辆。

  据悉,正规的渣土车司机,目前要求年龄在28岁以上,从事清运工作5年,且要在交警部门备案。而黑渣土车的司机普遍素质低、较为年轻,道路交通法律观念淡薄。

  经调查,黑渣土车有高仿版和低仿版两类,高仿版外观几乎和正规渣土车一模一样,有的甚至是“套牌”。一位知情者说,“如果不停车检查,很难发现高仿的黑渣土车与正规车的不同。”

  低仿版黑渣土车,区别主要在外形。比如没有“七统一”,即没有顶灯、门徽、反光标志等,尤其车厢顶部没有盖子、三侧没有形成平面。但因低仿车外观多是黄色,与砂石车无异,即使它们晚上会偷拉渣土,但车厢未装渣土时,执法人员并无权查扣。

  “砂石车不需要审批,只要车内不拉渣土就没法查”,王俊峰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输公司老板说,养一辆正规渣土车,司机每月工资得七八千元,保险每年一万多元,交给管理部门的各种费用有几千元,平均下来,每月一辆车的运营成本就得上万元。而黑渣土车的费用很低,只要拉一趟就有利润。

  此外,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通常建筑垃圾的处置费是每方8.5元左右,一个规模一般的工地大约会有20万方土,清运费用在百万元以上。而规模大的工地,土方量甚至会翻番。清运时,如果是正规车辆,则由公司与开发商签合同,开发商把钱给公司,公司再和车主分。而黑车拉的话钱就全部归车主了。

  正规渣土车的“困惑”

  工地所在地有“实力团体”不经过他们 很难接到活儿

  正规的公司经常揽不到活儿,而“双黑”的现象却大量存在

  眼下,从表面看,只有合法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才能清运渣土,可真实的情况是,正儿八经的公司经常揽不到活儿,而“双黑”的现象却大量存在。

  所谓“双黑”,即黑工地和黑渣土车。据了解,正式申报渣土清运的工地,不可能让黑渣土车进工地,在工地门口还会有6名执法人员检查,不符合清运要求的,必须退回工地。而黑工地找黑渣土车清运,既不用申报,又能少交费用。联系黑工地、黑渣土车的,则是工地所在地的“实力团体”。“这些人包括工地所在地的村干部,村中的强人,甚至一些地痞,正规的公司要想从工地获得清运建筑垃圾的活儿,不经过他们,很难办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称,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即便正规公司拿到活儿了,也是经过了层层转包之后才拿到的。

  据调查,如果一手活儿每车渣土的清运费用是100元,经过层层转包到达公司手里时,就只剩40到50元了(见示意图)。一位知情者透露,有的公司为接活儿,不得不把自己的资质借给别人去与开发商签清运合同。

  胡智(化名)是一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早在1989年,就联合亲朋好友买了“红旋风”、“东风”车进行渣土清运,那时当地的车也不过20辆,现在则发展到了五六百辆。

  “前些年活儿还可以,去年至今,由于房地产形势不好,渣土生意正逐渐萎缩。”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最近一年多,几乎接不到一手的活儿,去年曾接到过一个一手活儿,但进场三次,都被工地所在地的村民赶了出来,以至于长达半年时间,公司的渣土车连工地大门也进不去。没办法,只好托关系辗转找到村上,花了三百多万元,才算进场,但村上还觉得不够,又让他们在清运价格上让了3分,这样200多万元又被要了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渣土车 套牌 黑车 乱倒渣土 双黑

上一篇:就业"老大难"专业依旧热度高 音乐专业自主就业多 下一篇:西安俩老人外出逛街突遇大雨 好心人送伞不留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