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黑渣土车共计千余辆 分为高仿版和低仿版两类

西安新闻 作者:潘京 2014-10-19 07:11:19
[摘要]西安市城管执法局督查二处处长介绍,执法人员联合公安没收的对讲机,就有一大堆。

  建议

  能否成立统一执法部门加大管理力度

  今年以来,经西安市交警部门移交西安市城管执法局查处的非法清运车辆共127辆。这个数字,只是“冰山一角”

  一些执法人员认为,对渣土车的管理,目前主要纠结在“多元管理”的问题上,即渣土车由市容园林局审批资质;由交警部门查处超载、闯红灯等上路情况;由城管单位查处高尖装载、沿途抛撒。王翔认为,若能成立统一的部门,管理力度无疑更大。

  王俊峰对此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不多头管理,效果应该会更好。

  就正规公司难揽活儿,而黑渣土车逐渐增多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说,个中原因与近年来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有关。“村民的地被征了,他们也要生活,所以如果有能力控制垃圾清运,失地农民就会拿征地款去买车清运。”

  据悉,目前除了个别建筑垃圾清运公司可以自己清运自己工地的垃圾外,众多正规公司在找活儿过程中,多少都会碰到转包的情形。由于正规公司既有运行费用,在现实中又难于接单,故对管理的抵触情绪也慢慢滋生,这对有效管理渣土车构成了不利因素。

  “黑渣土车的违法成本低,相比之下,执法成本却太高。”王翔说,正规渣土车违法会遭到停运一日或数日的处罚,而黑渣土车,则按最高限3万元处罚,这对于一年收入颇丰的黑渣土车而言,根本不算什么。而且,执法人员人力有限,“现在很多城管执法人员白天工作,晚上还要上路巡查,非常疲惫。”

  相关人员说,西安现在每年所产生的渣土量,已基本与北京持平,黑渣土车的数量,也在呈上升态势。“除了及时清理报废的正规渣土车,同时也要对现有非法渣土车进行收编。”王俊峰表示,打击黑渣土车,不光要多管齐下,还要有的放矢,针对症结,从产生黑渣土车的源头入手来进行管理。

  另有一问

  西安5165辆正规渣土车GPS监控情况如何

  在西安,正规渣土车也存在“多拉快跑”的问题,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GPS监控,渣土车的速度还这么快?

  GPS是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2007年,西安市给每辆渣土车都安装了GPS;2009年,该系统平台由西安城管部门移交给了西安市交管部门。

  “全市现有23家合法清运渣土的运输公司,共5165辆渣土车。”王俊峰告诉华商报记者,安装GPS,就是要控制这些渣土车的车速。

  2011年7月的一次央视报道显示,仅当月西安市交管部门监控到的渣土车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就达12000多条,可对这些信息,交管部门是如何处理的呢?在华商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很多人知道有GPS监控,却不知道交警部门如何处罚、何时处罚的。询问一些渣土车司机,均避而不答。

  10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找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希望就GPS的安装、监控、查处情况进行了解,但该科董科长称只有支队宣传科同意才能披露。找到宣传科负责人,对方只说GPS是一家公司给渣土车安装的,但公司的名字他不能透露。针对华商报记者提出的交警部门如何处理GPS监控到的违法信息,多久对渣土车GPS定位仪器进行检查的问题,该负责人均未回答。

  有司机告诉华商报记者,通常情况下,即使碰上执法人员,一般也只是查看GPS的安装手续,并不对车上仪器是否在正常工作进行查看。一知情者透露,为摆脱GPS平台的监控,有的司机会断掉GPS与电瓶的连接,“即使被发现了,也会说是在修理时不知道怎么给弄掉了,或是不小心损坏了。”

  华商报记者潘京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渣土车 套牌 黑车 乱倒渣土 双黑

上一篇:就业"老大难"专业依旧热度高 音乐专业自主就业多 下一篇:西安俩老人外出逛街突遇大雨 好心人送伞不留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