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摘要 : 省鸟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被誉为“东方宝石”、“吉祥之鸟”。昨日,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常秀云说,去年铜川也放飞了32只朱鹮,而这只朱鹮就是来自百余公里外的铜川。

  昨日下午,这只朱鹮正在电线杆上休息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摄 

  省鸟朱鹮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被誉为“东方宝石”、“吉祥之鸟”。近日,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六川店村一家农家乐旁,就飞来了这样一位“稀客”,从百余公里外的铜川来此“安家落户”。

  惊喜:朱鹮飞落农家旁

  杨先生在硖石镇六川店村开了一家农家乐,今年9月上旬,家门口的老榆树上就多了个“住户”,并从此在这里“定居”了下来。

  “每天晚上就在树上栖息,天一亮就飞出去了。”杨先生说,起初他并未在意,后来用望远镜仔细一看发现这鸟非常漂亮,竟有点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测,他拍了照片,并在网上搜索朱鹮的图片和资料。“和网上的照片一模一样。”杨先生说,他知道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于是立即向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

  意外:从百余公里外的铜川飞来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硖石镇六川店村,在杨先生开的农家乐门前确有一棵老榆树,树下落了白花花一片鸟粪,但朱鹮并未“在家”。

  “它下午五六点就回来了,白天都是在前面的河道里。”农家乐一名员工说。

  “快看,在那儿呢!”刚说完,另一名员工指着远处说。顺势看去,就在不远处一根电线杆上,确实落着一只朱鹮。

  “我们10月17日去现场了,确认是朱鹮。”昨日,负责朱鹮保护和监测工作的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张虎说,这只朱鹮还处于“青春期”,属于亚成体。

  通过两天的观察发现,这只朱鹮脚环号为L31,今年9月17日,从洋县远道而来的30只朱鹮在千阳放飞,脚环号都是Q开头的,所以这只朱鹮并不是从千阳飞来的。

  昨日,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常秀云说,去年铜川也放飞了32只朱鹮,而这只朱鹮就是来自百余公里外的铜川。

  担忧:朱鹮能否安全过冬

  常秀云说,朱鹮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它们要生活在水质好、有浅水水域、附近有溪流和大树的自然环境里。而六川店村附近不仅有鱼塘、六川河,还有湿地,非常适合朱鹮生长、觅食。

  “现在就担心它能否安全过冬。”张虎说,冬季附近的鱼塘和河流有可能结冰,不利于朱鹮觅食,到时只能在湿地里找些虫子和小鱼。常秀云说,他们将派监测人员对它进行科学的跟踪调查,如果这只朱鹮留下过冬,且确实觅食困难,他们会派人定期投食。

  华商报记者周金柱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网传"开车偷小孩"系谣言 警方提醒:勿要轻信传播
下一篇:网曝宝鸡千河镇镇长诱奸女下属 镇长已被暂停职务

  • 武汉国际车展车模穿着暴露 微博眼球引争议(图)

    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日内瓦车展是全球最著名的车展之一,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北美车展这些国际知名车展中,车模的使用和穿着也和我国国内并不相同。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详细>>

  • 官员威胁纪委或有大老虎当靠山 杀人威胁飞扬跋扈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详细>>

  • 最帅快递小哥网络走红 令人一见倾心的男神女神

    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一位快递小哥的照片,称是在收包裹时遇到的。这位小哥酷似台湾偶像邱泽,凭着精致的五官在网上一夜走红成最帅快递小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