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浐灞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评审会举行

来源: 华商网 时间:2014-11-04 15:21:47 编辑:周庆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为进一步科学、规范、合理的发展并丰富浐灞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工作,近日,浐灞生态区委托国家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编制了国内首部区县级、市域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西安浐灞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并与11月3日下午,在浐灞生态区召开了有关此项计划的专家评审会工作,为浐灞生态区的生态恢复与城市规划的平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浐灞生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欲恢复工作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通过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分区、推进河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加强城市自然生境恢复与重建、创建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研究等九大方面工作的实施,使得区内生态系统健康,自然生态系统重建和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建立城市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及评估体系,有效监控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形成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的数据化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参与程度,推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与惠益共享,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专家: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发展是重中之重

  谈到编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书的意义,国家环境部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首席专家薛达元(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表示,这本书的意义在于开启了西安在国内大城市行列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示范作用。同时,对于此项行动计划的落实,薛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生物多样性保护从国家层面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此项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中,这不是挂在墙上的东西,需要有明确的实施发布程序,编纂的过程其实就是各部门协调落实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在城市建设中如何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才是最核心的部分。”

  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在129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里不断努力,浐灞生态区从治理污水、垃圾、挖沙三大环境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河流治理和生态重建,系统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点和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在众多的生态建设工作中,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备受重视,不断地探索有浐灞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