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近期老陕捡文物事件频发 上交奖励太少引争议

近期老陕捡文物事件频发 上交奖励太少引争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4-11-13 09:01:10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洛南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展示村民上交的石斧 实习记者 白鹏飞 摄

  华商网讯 近日洛南县寺坡镇村民雷军政将之前在耕地时捡到的一块斧状的石头上交,获得了洛南县博物馆100元奖励。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就有四起老陕捡到文物上交获得奖励事件,然而他们得到的奖励金额却遭到了大家的质疑。

  11月3日,因洛南县寺坡镇村民雷军政因主动上交获得洛南县博物馆100元奖励。【详情】

  10月28日,城固66岁老人武靖远回家途中在土堆里发现商代晚期的酒器,上交后获得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 【详情】
  10月26日丹凤龙桥水泥公司员工李磊在黏土堆里发现一把古剑,随后上交给丹凤县文物部门,获政府奖励500元。 【详情】
  10月23日宝鸡魏家崖村农民魏炳祥一家在后院发现12件青铜器,随后上交文物部门,宝鸡市政府奖励一万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详情】

  上交文物没有统一奖励标准

  据华商报报道,此前有媒体认为“上交文物奖励太少,不利于文物保护”。雷云生说,100元虽然不多,但是国家给的奖励,其中的荣誉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据了解,10月26日,丹凤龙桥水泥有限公司员工李磊发现一把战国时期楚国青铜剑上交,文物部门为李磊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500元;11月11日,汉中一老汉捡到商代青铜器后上交,获3000元奖励;11月6日,宝鸡一家三口护宝有功,政府奖励万元。

  对于上交文物奖励多少为宜?商洛市博物馆馆长刘作鹏表示,国家对上交文物的奖励没有统一标准,一般是根据文物的等级进行奖励,也跟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在省内,西安、宝鸡等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奖励可能上万元,但商洛最高奖励过一个上交国家二级文物的,也只有5000元。

  看来想将上交文物的奖励提高还需努力,但能够得到这种殊荣也不容易,所以我们捡到文物后应该积极上交为国家挽回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