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硕邦担保公司老板携款逃跑 西安多位市民投资被骗

西安新闻 作者:黄利健 2014-11-14 04:21:52
[摘要]昨日,陕西硕邦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大门紧闭,门上贴着公安机关的封条华商报记者黄利健摄本想短期投资理财,没想到在要撤回45万元投资的前三天,担保公司关门了,老板携款逃跑。

\

  昨日,陕西硕邦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大门紧闭,门上贴着公安机关的封条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本想短期投资理财,没想到在要撤回45万元投资的前三天,担保公司关门了,老板携款逃跑。近日,市民田女士等人正为投资维权的事烦恼。类似问题并非首次出现,今年8月份,市民黄先生等100多名投资者就被另一家担保公司骗了1000多万元。

  硕邦担保老板携款跑了 多名投资者被骗

  今年4月份,市民田女士在西斜七路的陕西硕邦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8万元。田女士说,硕邦担保承诺1.8%的月息,接下来几个月里她都能准时收到利息,她又先后追加了37万,本想等10月15日合同到期后把45万取出来,离15日还有3天,担保公司就出了问题。

  10月12日,硕邦担保法人代表乔某跑了。田女士得知消息后来到硕邦担保,公司外聚集了不少前来维权的投资者。田女士说,在硕邦担保投资的投资者超过300名,总金额接近亿元。

  目前,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已立案调查。昨日下午,硕邦担保已空无一人,公司大门已被雁塔警方查封。

  金信德担保老板被抓 百人被骗1000万

  2014年5月,经朋友介绍,黄先生在陕西金信德担保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事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投资项目业务,公司内还悬挂着几个部门授予金信德“守合同、重信用”等称号的牌子。除此之外,金信德承诺给投资者年息18%的回报,按月支付。黄先生在金信德放了10万元。今年7月,黄先生又在金信德放了50万元,可到8月份,他没按时收到利息。黄先生到位于西安市太乙路金信德的办公地点讨说法,见到很多投资者,都说没按时收到利息。金信德工作人员说,老板被警方抓了。

  8月底,黄先生等100多名投资者向公安碑林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碑林分局证实了此事。据警方介绍,此案涉及受害者100多名,金额超过1000万元。

  案件频发原因

  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缺乏严格监管

  近年来,常出现担保公司倒闭、老板携款逃跑、涉嫌非法集资或诈骗的事件。业内人士称,出现问题的以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居多,由于其审批相对容易,因此企业信用良莠不齐。

  担保公司分融资性担保公司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审批较为严格,需要向省级政府确定的监管部门(一般为金融办)申请经营许可证,凭许可证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因此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较少。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只需根据《公司法》满足工商部门的审批条例就可申请。

  《全国非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管理指导意见》规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行票据、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

  华商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我省从2012年起已暂停审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而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省金融办审批后才可申请注册。

  今年4月份,省金融办等十一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一次集中规范清理,重点是以“担保”名义进行宣传但不经营担保业务的公司,防范其以“担保”名义误导、欺骗公众和非法经营金融业务。同时要强化对本地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管理,构建长效机制。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担保公司 担保机构 担保业务 投资者 硕邦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上交古剑仅奖500元:绝对不可提倡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