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孙飞虎因患结肠癌去世 曾扮演蒋介石家喻户晓

西安新闻 作者:朱秦冀 2014-11-23 07:51:44
[摘要]1986年,孙飞虎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随后,在《西安事变》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

\

  华商报讯(记者 朱秦冀)因在电影《西安事变》中扮演蒋介石而家喻户晓的西影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飞虎,因患结肠癌于昨日13时30分,在陕西省康复医院去世。孙飞虎1938年生于上海,享年76岁。

  《西安事变》中扮演蒋介石在中国家喻户晓

  1981年受导演成荫之邀,孙飞虎参演由其执导的电影《西安事变》,并在片中扮演蒋介石。影片上映后获得极大反响,孙飞虎也凭此片夺得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自此他也成为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特型演员,在随后的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一角。

  孙飞虎的演员生涯与蒋介石密不可分,也因此获得了无数奖项。

  孙飞虎在西影退休后仍老有所为

  昨日,“孙飞虎去世”的消息传出,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电影集团宣传发行部的雷主任,她说:“我今天(22日)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这个消息,也是同事们发出来的,后经查实,孙老师的确去世了,我们非常悲痛。”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电影集团工会副主席、离退办主任李新梅,她说:“我们厂里成立了治丧小组,在家里和单位都设置了灵堂。孙老师在我们西影退休后,仍老有所为,参加了许多影视剧的摄制,也十分关心我们西影的发展。”

  据悉,孙飞虎的葬礼将于11月26日在西安举行。

  影视形象

  演“老蒋”十多年 扮相被蒋经国认可

  孙飞虎在影视界有“蒋介石第一人”之誉。从《西安事变》开始,蒋介石这个形象孙飞虎一演就是十多年,大概演了三四十部电影、电视剧。从蒋介石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到在台北去世,基本上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年龄段的蒋介石,孙飞虎都演过。

  孙飞虎认为蒋介石既是军事家又是政治家,根据历史资料内容结合自身的体会,完成了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蒋介石的步态、训话的手势都非常有特色,但是孙飞虎觉得不能全靠模仿,同时也要把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放到表演中。

  蒋介石说话的口音很重,是地道的宁波官话,孙飞虎是上海人,能在电影中模仿蒋介石的口音,但是如果完全照着宁波官话讲,北方的观众可能就听不懂。于是孙飞虎保留了宁波官话中比较有特点的词汇,结合普通话,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语言模式。

  长时间扮演一个特定角色,要根据不同剧本的不同年代,通过快速减肥或增肥来靠近人物形象,这种频繁的减肥或增肥,对身体伤害很大。孙飞虎曾说:“扮演蒋介石这样的特定人物,必须努力揣摩人物的思想、行动方面的细微特征,随时绷紧‘像’这根弦。”

  孙飞虎一直认为自己的外形和蒋介石并不像,化装之后还可以,但是导演说这个人物对外形的要求只是最基础的,更需要演员有“戏”,特别是要有蒋介石的气质。美国几位研究蒋介石的历史学家在看过《西安事变》后表示非常惊讶,“太像了!连后脑勺都像。”这部影片在国内公映后很快就通过录像带到了台湾。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看过这部影片后也被别人问起孙飞虎扮演的蒋介石像不像,蒋经国没有说话,只是笑着点了点头。 综合

  表演评说

  表演艺术家许还山:他是个非常认真严谨的人

  古月、王铁成、孙飞虎被称为“特型演员金三角”,但孙飞虎并不愿意被称为特型演员,孙飞虎说自己就是一个演员,后期,他开始尝试其他角色。表演艺术家许还山和他是老同事,曾合作过《聚宝盆》和《大秦帝国》两部戏。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许还山。谈到孙飞虎的表演,许还山说:“他绝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我们一起合作过《聚宝盆》、《大秦帝国》两部戏,他非常敬业。”

  许还山讲述了他们拍戏时的故事:“拍《聚宝盆》的时候,孙老师在剧中饰演张卫健的父亲。张卫健普通话说得不是很熟练,说台词都是广东话。孙老师不懂粤语,对戏的时候只有先看本子,估计他大概说完了再接话。有一次,张卫健擅自改动了台词,原本十秒钟左右就能说完的台词,实拍时说了半天还没完。孙老师拍完就问他怎么回事,张卫健说他把台词改了,这下孙老师火了,对张卫健说:‘你这样就太过分了,我跟你演对手戏,改动台词你怎么不给我打招呼?我要根据你的台词调整我的表演、反应和状态,要不表情就是不对的!’后来我们聊这件事,我觉得孙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和严谨的人。后来饰演《大秦帝国》中的老太师甘龙也是一样,从化装到结束,他都是一丝不苟,这两次的合作给我印象特别深刻。镜头外他是一个非常优秀、敬业的演员,镜头里他的表演,观众都是有目共睹的。” 华商报记者朱秦冀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孙飞虎 蒋介石 1986年 李新梅 西安事变

上一篇:丰硕佳园经适房明起可报名申购 基准价为3783元/㎡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