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找零没“分”定价却有“分”“分分钱”去留成问题

找零没“分”定价却有“分”“分分钱”去留成问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4-11-26 17:37:47 编辑:张丹 作者:张丹 实习生 贾姣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4日,某超市水果区货架上摆放的香瓜、哈密瓜等水果每单价500克都精确到“分”。

  华商网讯 “分分钱”在日常生活流通领域中,已经很少出现了。但是,商品定价中仍然存在精确到“分”却不找零的情况,有网友质疑这样的定价方式和找零方式有猫腻。

  据华商网网友反映,在买完东西付现金找零时,超市将1分钱进成1毛钱收费,拒绝找9分零钱,他觉得不合理便和收银员理论起来,收银员说这是电脑设定好的,她也没办法。后来该网友购买了多件商品,将多出的“分”凑成“1角”才算完事儿。

  11月24至26日,小编走访了十家商家,发现商品定价确实存在精确到“分”,现金结算时却不找零的情况。

  在便利店中,基本没有出现定价到“分”的商品,最精确的到“角”。在西万路口的人人乐超市、陕师大长安校区的华润万家超市、曲江银泰城的沃尔玛超市里,小编看到了定价到“分”的商品。

  这些商品通常有两类。一类为点心、干果、水果、蔬菜等需要称重的食品。小编看到,超市已经把很多散装的食品封进袋子里并贴上价签。如:桃酥5.13元、冰糖6.12元、猕猴桃干14.27元。

  另一类为特价商品,超市在特价区悬挂起黄色的降价签,用红色大字标着“豆浆粉5.45元”、“麦丽素4.95元”。

  据各个超市收银员介绍,消费者结账时,如果选择刷卡,那么,购物清单是多少钱就会收多少钱,如果付现金,没有“分分钱”找,便会按照超市规定全部舍去或者按四舍五入法结算。

  我国目前使用1999年9月28日以后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共八种面额: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自2007年4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第二套人民币中的纸分币退出流通市场,包括一分、两分、五分面值。日常生活中,硬分币基本不用于流通。

  明明流通中已经没有了“分分钱”的踪影,商品定价中的“分”到底有必要存在吗?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也积极发表出不同看法。

  投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