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近期投资担保公司频出问题 防骗牢记6个“别相信”

西安新闻 作者:赵彬 2014-11-27 03:20:10
[摘要]最近,投资、担保公司关门“跑路”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引发不少投资人的关注。为何此类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

   >>分析

  担保公司为何频频出事?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最近,投资、担保公司关门“跑路”事件屡屡见诸报端,引发不少投资人的关注。为何此类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

  经侦大队民警 不得不经常加班

  据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葛军介绍,目前群众举报了9家投资、担保公司,警方已经受理,正在案前调查。其中老板“跑路”的有3家,分别是:陕西鑫富通投资管理公司,涉及投资者302人,涉嫌金额4000多万元;陕西硕邦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涉及投资者100多人,涉嫌金额1000多万元;陕西瑞银盛工程履约担保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受理,尚未正式立案。另外,陕西兆洋担保有限公司老板在洛阳被抓,该公司在西安涉案4000万元,在洛阳涉案4亿元。葛军说,现在每个中队都有四五起类似涉众案件,每起案件涉及人数少则二三百,多则达数千人。来大队反映情况和报案的市民较多,有时把走廊挤得都过不去人。但警力有限,整个经侦大队才20名民警,大家不得不经常加班。分局党委已抽调其他部门警力予以配合。

  投其所好套近乎,就为吸纳投资

  为何此类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办案民警怀志勇分析认为,市民手中有闲钱,但银行存款利息较低,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却存在融资难问题。一些投资、担保公司便趁机以高息诱惑吸纳公众存款,然后把钱借给中小企业使用,从中赚取利率差。如利息合适、资本运作正常、资金链没有断裂,问题就不会暴露。但现实情况是,为吸纳存款,一些公司所承诺的利息,早已超过企业盈利能力。如此一来,资金链的断裂几乎是一定的。

  怀志勇说,这类案件的受害者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其中不少人对社会现象缺乏分析能力、内心孤独。一些业务员抓住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游说。比如组织老人出去旅游,送小礼物,陪伴聊天等等,让老人觉得“他们比自己的子女还亲”,从心理上产生亲近和信任。接下来,当这样的老人看到有熟悉的人已经投资并拿到好处,会很容易把钱投进去。

  承诺收益越高 风险就越大

  这些中老年人用来投资的钱,一般都是银行储蓄、拆迁补偿款以及养老钱等。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的情况,很容易引发群体事件。怀志勇说,有个老人来报案时连签名都不会,民警让其叫子女来协助处理,老人一听很紧张,说这些钱都是瞒着家人投资的,如果子女知道了这事,那该怎么面对?

  怀志勇提醒,承诺的收益越高,风险就越大。一般来说,企业正常经营利润能达到30%就相当不错了,可一些投资公司承诺的利率竟高达36%,而投资公司自己也要盈利,这就意味着用钱的企业必须赚得更多才行。什么正常生意能有这么高的收益率?所以只要动动脑子,就不会轻易上当。

  解决问题可从两方面下手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成立投资、担保公司并无特别规定,一旦出问题,根本没有相应的风险资金来应对。

  此类案件必须从两方面同时下手才能解决问题:一方面,建议市民不要参与这类投资。如果抗风险能力较低,还是选择定期存款,如果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选择买债券和股票。

  同时,建议政府对投资、担保公司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应严格审批制度,必要的话应建立类似银行的准备金制度。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担保公司 日昇昌 公司法人 公司资金 投资担保

上一篇:5家担保公司再被曝出问题 受害者进公司搬东西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