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建国门外护城河边建变电站 挡了城墙20多米长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4-12-09 05:30:18
[摘要]最近,在环城南路建国门外上班的市民张先生发现,护城河外沿一个工地围挡里露出一个房子。

882683.jpg

  7日上午,环城南路建国门西边的建筑物上,工作人员正在粉刷墙壁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

  最近,在环城南路建国门外上班的市民张先生发现,护城河外沿一个工地围挡里露出一个房子。“从路南边看,一段20多米的城墙几乎被它挡住了。”让张先生疑惑的是,环城南路这一带都是绿地,为什么会有这个建筑?

  市民:对面看不见20多米长的城墙

  张先生在环城南路建国门外上班,上班时能看到路对面的城墙,最近他注意到,马路对面护城河边一个工地围挡里有个白色的建筑拔地而起。

  12月7日,张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个白色建筑比旁边的两层活动板房略低,但不像是临时建筑。这符合西安城墙和护城河的规划吗?”

  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建国门外西边环城南路上,一处围挡里,工人正对建筑做外立面粉刷。建筑物东西走向20多米,高相当于两层楼,约6米,从护城河桥上对比,比城墙略低。从对面的路上看,其后面的一段城墙看不到了。

  探访:变电站在城墙建设控制地带

  记者在工地围挡里找到该工程项目概况牌,工程名称为“和平门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工程牌上介绍:“和平门110kv变电站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建国门西南侧,南邻环城南路,北邻护城河,西邻活动广场,东距建国路约50米,站址所在地为城市建设规划用地,地势较为平坦。”责任牌上写着,项目法人单位为陕西省电力公司,建设单位为西安供电公司,施工单位为陕西省送变电工程公司。

  该项目所处位置,恰好位于护城河至环城路之间的地带,为西安城墙建设控制地带。

  建设单位:为满足负荷增长而建

  项目地址为何在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建设施工是否有相关手续?

  据了解,该工程2011年获市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建设表中建设必要性为“满足环城南路东段区域周边新增的房地产及商业地产的负荷增长需要”。西安供电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称,该项目地址在2011年确定,2013年6月8日配合环城南路改造工程开工,项目有市发改委批复也有环评批复,“但是如何选择项目地址并不清楚,一般来说,变电站不能离负荷中心太远,否则会失去意义”。

  >>争议 是否影响城墙风貌

  供电公司:外观将与城墙风格协调

  西安供电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称,该项目为户内变电站,就是考虑到城墙因素,尽可能将地上建筑减到最小。目前工程还未完工,最终地上建筑结构不会有变化,外观将由现在的白色变为黑灰色,与城墙风格相协调,从视觉上感觉有收缩。

  城墙景区管委会:是否影响需文物部门认定

  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该项目工程在城墙景区周边,手续齐备,按照《西安城墙保护条例》,所处地段确实为西安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建设需要向文物部门申请,是否影响城墙风貌也还需由文物部门来认定。

  西安市文物局:截至发稿时未回复

  昨日上午,西安市文物稽查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流程需要向相关文物部门申请批复后,勘探完成才能开建。昨日下午,记者与西安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联系,确认该工程是否向文物部门申请,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变电站

上一篇:小伙工作时摔折脚跟骨 单位认为其喝过酒不算工伤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