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昨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昨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作报告。

  养老保险“并轨”已呼吁多年

  报告提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我国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从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

  报告指出,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其中,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双轨”运行,待遇差距矛盾突出。下一步,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

  据统计,中国在职公务员数量约为700万,126万个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30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无需自己支付,直接由财政统一支付,而社会企业单位则由单位和个人按照一定标准缴纳。这导致同等学历、同等职称、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因为单位性质不同,退休待遇差距较大,引发公平性质疑。根据此次报告提及的改革思路,今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也要缴养老保险了,而退休待遇差距大的问题也将解决。

  全国1亿多人未参保养老保险

  报告介绍,当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已从国有、集体企业,逐步扩大到城镇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及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截至今年11月底,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合计达8.37亿人。

  但报告也指出,目前全国还有1亿多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主要是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部分农村居民等。

  根据报告,2020年中国人口预计将达到14.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计划2017年达到9亿人,2020年达到10亿人左右,覆盖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5%。

  报告还提到,全民医保基本实现。截至今年11月底,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9亿人,其中职工医保2.8亿人、居民医保3.1亿人,新农合参保7.35亿人,总覆盖超过13亿人,95%以上的城乡人口有了基本医疗保险。

  『双轨制』存在的问题

  老王、老李是发小,同一年出生,同一年上学,同年工作,技能也差不多,但人生在20岁那个岔路口发生了改变:老王进了工厂,老李进了事业单位

  老王

  工作期间,老王每月拿出工资的8%缴养老保险,一直缴到退休

  退休后,老王每月只能拿到原来工资50%左右养老金

  老李

  进了事业单位的老李工作几十年,自己没缴过一分钱养老保险

  老李每月还能拿到原工资80%到90%养老金

  『双轨制』与『并轨』对比

  所用制度

  改革前

  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采用不同的制度

  改革后

  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制度

  缴费方式

  改革前

  机关事业单位由财政统一支付工作人员的养老金,个人无需缴费;企业由单位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个人要缴一部分

  改革后

  机关事业单位也像企业一样,实行单位和个人按一定标准缴费的原则,所有人员个人都要缴费

  领取金额

  改革前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月领到养老金普遍比企业退休人员高

  改革后

  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具体细则待公布)

  相关报道:

编辑:雷晓娟

相关阅读

上一篇:湖北赤壁市政协原主席方保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下一篇:评养老保险改革:"并轨"是第1步 养老金缺口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