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渭河河边投毒猎杀候鸟 打伤卷羽鹈鹕翅膀

西安新闻 作者:陈团结 2015-01-05 06:01:16
[摘要]在投毒渭河河段,首次在西安发现的卷羽鹈鹕,共四只,其中一只的翅膀被打坏,已无法飞行。

  1月3日中午,两个投毒男子收获了一只被毒死的绿头鸭。华商报摄友 子川 摄

  1月4日早晨,爱鸟人士向华商报举报,3日在西安北郊渭河河滩有人投毒猎杀候鸟,被投毒的河段不光有近百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还有新发现的卷羽鹈鹕及难得一见的大火烈鸟。一只卷羽鹈鹕已被打伤翅膀。

  卷羽鹈鹕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省数量极稀少,渭河流域发现尚属首次。多年前,仅在榆林发现了一次。

  华商报记者赶赴机场专用高速西边约三四公里的渭河湿地沿岸,穿过枯黄的芦苇荡,便见成群的红隼、大麻鳽、白眼潜鸭、翘鼻麻鸭、绿头鸭,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等野生鸟类。但是,它们悠闲的生活被河北岸两个男子打破。两人中一人手持弹弓,正打向河中的鸟群,另一人在抛撒着什么,走着走着捡到一只死鸭子迅速装进袋子。随后,记者上前制止,将拿弹弓男子赶走。接着,又来一个驾筏子电鱼的男子,鸟儿再次被惊飞。

  距被投毒河岸10公里,记者意外发现一只罕见的大火烈鸟,此前西安见过两次火烈鸟,均在其他区域。这只大火烈鸟毛羽完整,飞翔矫健有力,脚上没有环志。从大火烈鸟迁徙路线来看,可能是迷失偶然飞到了西安。

  记者寻找受伤的鹈鹕时,在河道边沙地上发现散落了不少的玉米,闻起来有异味。河道中间有人划着船,一边撒放玉米,一边捡拾多只斑嘴鸭尸体。据了解,有异味的玉米是用毒药浸泡过的“诱饵”,专门诱杀鸟类。

  记者随后报警,几位爱鸟人士此时已将一处专门电击野生动物的电网捣毁。民警赶到时,投毒者驾船逃到了南岸。冬季是鸟类觅食的困难时节,不法分子这时投毒、诱捕,对鸟类的危害性更大。如不严厉打击,这些“贵客”很可能就惨遭毒手,而在西安绝迹。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卷羽鹈鹕 火烈鸟 翘鼻麻鸭 斑嘴鸭 渭河流域

上一篇:地铁4号线李家村站铁盖从天降 因水泥罐体压力过大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