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新引擎加速度 晒晒西咸新区2014成绩单

西咸新区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军峰 2015-01-21 11:49:42
[摘要]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国家航空城实验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一年时间,一个新区能获得多少认可和青睐?从2014年1月6日跻身国家级新区以来,经过一年发展,在西安咸阳之间8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潜在的能量,正在5个新城激流涌动。2014年,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和生态“四位一体”建设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年阶段性目标,正在成为我省发展的新引擎。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国家航空城实验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一年时间,一个新区能获得多少认可和青睐?从2014年1月6日跻身国家级新区以来,经过一年发展,在西安咸阳之间8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潜在的能量,正在5个新城激流涌动。2014年,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和生态“四位一体”建设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年阶段性目标,正在成为我省发展的新引擎。

  围绕国务院批复的“支点、枢纽、引擎、范例”的国家发展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2014年度一个个飘红的数字来自于西咸人向项目建设要实力、向招商引资要动力、向改革开放要红利、向队伍建设要潜力的不懈追求。

  数学卷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约36%

  新常态下,一个新区能交上不同寻常的答卷吗?西咸新区的回答是:我能。

  据初步统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左右,高出省考任务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内资224亿元,超出省考任务21.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6.1%;引进外资8020万美元,超出省考任务60.4个百分点;融资到位资金285亿元,超出省考任务42.5个百分点;完成土地储备4.49万亩,超出省考任务3.1万亩44.8个百分点。

  优异数据背后的努力,值得关注——定位清楚、目标清晰、措施得力,西咸新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担起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重任,对于这个长远的目标,一年时间,西咸新区用漂亮的起跑,为冲刺开了个好头。

  改革创新卷 开拓创新 老话读出新味道

  “抢在前,走在前”的西咸精神,就是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机制、体制、发展创新,这样的老话,在2014年的西咸新区,解读出了新意——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年共列出37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

  简政放权从管理到服务

  行政创新,说到底是思路的转变,也就是从管理型机构向服务型机构迈进。西咸新区又走在前沿——按照大部制、综合性、简政效能的原则,研究提出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内部机构设置方案。实行登记注册制度改革,研究建立跨部门审批管理机制和审批信息流转机制,制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工作方案。西部首家“商务秘书服务公司”在沣东新城科统区成立,为创业者提供“拎包入驻”式服务,目前已有近300家企业注册登记。启动西咸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西咸新区电子政务智慧平台,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理顺体制 与西安咸阳互联互通

  2014年,西咸新区向省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代拟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西咸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形成了《陕西西咸新区条例(草案)》并报省政府法制办征求公众意见;建立了西咸新区管委会一级财政管理体制,设立本级金库;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西咸两级管委会管理体制。制定了《西咸新区与西安市、咸阳市及省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召开26个省级部门参加的西咸新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多层次的沟通协商机制逐步建立。

  负面清单 西咸新区原创

  负面清单,这是西咸新区的原创——五个新城根据各区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特点,针对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明晰外资市场准入限制,努力营造透明公开的投资环境。一份清单,也显示了西咸新区做好服务的决心。

  而作为赢得能源话语权的力作——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中心,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既显示出能源大省的诚意,也显示出西咸舍我其谁的雄心。

  新型城镇化建设 探索西咸“智造”

  面对国务院的殷切期望,过去的一年,西咸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前行——推进户籍、土地、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为近7000名农民完成了户籍转换;实行土地确权,试点成立土地流转中心;推行统一标准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同时,探索城市建设的“西咸标准”,实践“海绵城市”建设模式,推广绿色建筑、低影响开发、综合管廊建设。

  另外,搭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理论创新平台——西咸新区被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确定为教学研究基地;与人民大学区签订新型城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开发建设卷 栽下梧桐树 吸引凤凰来

  800余平方公里的新区,就像一卷画轴,如何去挥毫泼墨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携披上国家级战袍的雄风,西咸新区在品牌美誉、软硬件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融资等方面不走寻常路,也取得了骄人战绩。

  国家级品牌建设 多点开花

  2014年1月6日,西咸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国务院赋予了西咸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我国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重大战略定位。国家发改委明确了西咸新区的主要任务,西咸新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经过三年发展尤其是跻身国家级新区后的强大冲劲,西咸新区的付出收到了回报——空港新城获批国内首个国家航空城实验区,另外我省唯一的临空型海关特殊监管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获得海关总署等四部委联合批复;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落户沣东新城;沣西新城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批准为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沣东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我省四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

  路桥生态民生文旅项目 数箭并发

  如果你是经常被雾霾和拥堵折磨的都市人,那么行走西咸,将带给你不同寻常的畅快感。这不仅仅是因为宽阔的路桥四通八达,也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爽眼爽心,还离不了西咸日趋成熟的医教配套。

  截至2014年年底全区已有351公里的道路建成通车,五路四桥等骨干道路和组团路网加快建设,让新区脉络通畅,“快”,成了新区的标志。

  建田园都市的生态之城,打造城市氧吧,是西咸新区的努力方向。2014年,投资4.6亿元,完成2014年渭河综合整治工程省考任务;沣河综合治理一期防洪工程完成,沣河生态景区二期建成开放。沣西新城秦皇大道、绿廊和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入选“全国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

  软硬件提升,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安居乐业。2014年新开工保障房1.8万套,竣工1.46万套,基本建成2.62万套,全部完成考核任务。一系列大中学校,让西咸成为西安教育高地指日可待。

  文化旅游作为现代田园都市的一个强力支撑,2014年也得到了全面提升。陕商博览馆、泾河崇文塔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咸阳博物院1至5区主体封顶……走马西咸,也是翻阅一个国家成长史册的精神之旅。

  正是由于日趋完善的配套,才让产城一体成为可能,也让大腕把目光投入西咸新区——东航新机库落户空港新城、保税事务服务办理中心花开综合保税区、协同创新港加盟沣东科统基地、海航高新技术产业园秦汉新城破土、微软抢占沣西信息产业园、美国科技产业园聚焦泾河新城……行业巨头不谋而合移师于此,显示出西咸新区的包容之量,消化之功,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开拓新路。

  招商引资 给大腕劲舞的平台

  让项目找到成长的沃土,让沃土长出参天大树,这是一个国家级新区的使命。2014年,西咸新区在招商引资的路上高歌猛进——空港新城签约引进了新加坡丰树集团、日本近铁物流公司,引进行业龙头陕煤化物流、申通快递、西咸空港枫叶国际学校等项目;沣东新城引进中俄丝绸之路科技产业园、菜鸟网络西北核心节点、陕西北斗产业基地、深圳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秦汉新城引进了惠普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基地、陕西建工集团建筑产业化总部项目和普诺综合体医疗中心等项目;沣西新城签约宇培电子商务运营总部、太极智慧城市、迪赛生物药业、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数据中心等项目。同时,举办微软“创新杯”陕西大赛暨陕西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泾河新城引进华晨特种汽车生产基地、崇文荣华综合体、红磨坊演艺中心等项目。

  融资平台 为项目找资金为资金找项目

  为好项目找资金,为好资金找项目,这种全新的服务理念,让西咸新区搭建起宽广的融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如何利用好金融杠杆,西咸新区在思索之后交上的靓丽答卷——泾河新城发行10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债券,开启了西咸新区直接融资新模式、以西咸金控集团为载体,参与筹建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参股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组建西咸新区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出台了《关于支持陕西西咸新区发展的意见》,是国开行总行第一次对我省专项出台的信贷支持文件……

  这些新颖的拳路,为企业、园区的发展冲开一条新路,也为城市融资渠道拓宽树立一道标杆。

  党建卷 加强制度建设 清正廉洁办事

  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全年班子成员共深入基层调研235人(次),协调解决了系列发展难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2014年,西咸人始终向中央标准看齐。

  制定系列制度 防止四风反弹

  靠制度管理,在任何现代企业都是一条经验之谈,对于新区来说,此理念也不为过。在党建方面,西咸新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建立了约谈制度。江泽林常务副省长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大力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959个,制定防控措施2605条。所有的努力,让2014年新区本级“三公经费”同比降34%。

  赴北大、清华招聘引进干部提升整体素质

  陕西是人才培养大省,但留住人才才是重中之重。如何让人才形成“净流入”,西咸新区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程序。并赴北大、清华等高校招聘引进了30多名年轻干部,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

  华商报记者 付军峰

 

编辑:石溪

上一篇:模拟新型城市生活 西咸新区推出手游《立体城战纪》 下一篇:最后一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