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呼格父母领国家赔偿205万余元:看病也不用这钱

社会新闻 中华网 2015-02-07 15:02:47
[摘要]呼格父母领国家赔偿205万余元,2月3日,呼格父母在家中手持《受理国家赔偿费用支付申请通知书》 。当日,他俩去银行提取了20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金。

呼格父母领国家赔偿205万余元:看病也不用这钱

呼格父母领国家赔偿205万余元:看病也不用这钱

  2月3日,呼格父母在家中手持《受理国家赔偿费用支付申请通知书》。当日,他俩去银行提取了20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金。刘文华摄

  昨日上午,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李三仁、尚爱云夫妇从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处,领取了国家赔偿金205万余元。由此备受关注的“呼格案”告一段落。老两口表示,这笔钱将首先用来为呼格吉勒图购买一处新的墓地。下一步,呼格父母表示将关注此案的追责情况。

  新京报记者获悉,在前几天闭幕的内蒙古“两会”上,该案被写进“两院”的工作报告。内蒙古自治区高院院长胡毅峰认为,此案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弘扬内蒙古政法机关正能量的典型案件。

  没打算用赔偿金买房子

  昨日上午9时许,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在律师的陪同下,赶到内蒙古高院领取呼格案的国家赔偿金,一共205万余元。

  李三仁介绍,高院支付了国家赔偿金的支票,随后还安排法院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夫妇俩到银行,将这笔钱存入二老的个人银行账户。

  宣布再审、再审宣判、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再至昨日兑现国家赔偿,“呼格案”走完这一系列程序仅耗时两个多月。尚爱云对此表示满意,她认为,这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非常的公正、合理”。

  拿到国家赔偿后,面对这笔钱,呼格家人感情复杂。李三仁解释,这笔钱是呼格吉勒图的命换来的,和自己劳动挣的钱完全不一样。

  李三仁介绍,会先给儿子买一块像样的墓地。呼格吉勒图现安葬在呼市郊外,当年草草下葬,尚爱云说,墓地的“地方也不平整,而且现在附近盖起了很多房子,坟已经快到了村子中间了,不迁不行”。

  呼格的墓地现只剩下一个小土堆,而且面临拆迁。呼格家人已看了两处墓地,造价在七八万左右,但尚爱云希望“再看看”。

  目前老李一家还住在简陋的两居室中,有人提议用这笔钱换个好房子。老李表示,近期没这打算。他甚至表示,即使看病也暂时不会花这笔钱。

  上访者每天登门“取经”

  昨晚,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尚爱云心情大好,“18年了,今年终于能过一个开心的年了!”

  进入腊月后,尚爱云早早就买好了年货。电话里,这位记者印象中一直愁容满面的老人开心地聊天:“你应该能听出来,阿姨比以前状态好多了。”

  尚爱云介绍,呼格案再审宣判后,家里发生了许多变化。“现在家里就没消停过”,老人介绍,之前一直是接待记者,现在是接待上访者,“哪儿都有,上海的、山东的,每天不断。”

  一位山东中年妇女恳求尚爱云出面,请求内蒙古高院给山东高院打个招呼,让她见见孩子。她和丈夫离异,孩子判给了丈夫,但前夫一直不让她看孩子。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官二代毁容少女周岩案件怎样 不接受追求遭毁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