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创文成功 身边这8个变化你留意到了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郝蕾 郭晓蓉 2015-03-01 08:00:31
[摘要]从2007年起,西安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早餐统一加工配送,保证10多万市民吃到卫生快捷的早餐。

\

  2014年12月4日中午,西安市菊花园。“一元关爱”行动的发起者何卓远的餐厅坚持给崔育英老人送饭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

  2月12日,西安南郊一小区的孩子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做游戏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

  2010年7月21日,西安市莲湖区工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网吧进行检查 华商报资料照片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一个城市的文明更多地体现在细节上,城市面貌更美好,居民生活更受惠。西安创文,让城市更像一个家,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你,感受到这些变化了吗?

  1 雾霾天减少 古城天蓝了

  “以前一直觉得西安最难熬的季节就是冬天,连着几个月终日不见阳光,天上地下都是灰蒙蒙一片,整个冬天只能憋在家里,那会儿根本体会不到什么叫‘冬日暖阳’。”家住在建国门里的西安市民胡芳女士说,这几年,西安的空气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冬天的雾霾天也一年比一年少。“如今西安的冬季,只要是晴天基本可以都能见到太阳,可以带着小孙子去环城公园晒太阳。”

  空气质量的变化,是很多市民认同的感受。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严把环境准入、淘汰落后产能、推广清洁能源、加快生态建设、实施缓堵保畅、建设城市污染处理厂等一系列综合调控措施,积极推进治污减霾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连续三年将治污减霾列为全市十件惠民实事之一。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燃煤、扬尘、有机废气、机动车尾气等人为污染程度明显降低,大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3年,西安市优良天数138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第8。2014年,优良天数达到211天,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自3月份起连续10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月度排名后十位,年度排名第60位,成为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PM10浓度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

  2 出门方便了 首选公共交通

  西安市民刘星在纺织城住了30多年,“以前纺织城就好像是远离西安的另一座城市,‘进城’被很多人称为‘去西安’,那是因为从纺织城到西安城区的公交车只有两三路,进城一趟不仅要排大队等车,还要半路倒车,路上至少一个多小时。”而现在,刘星烫头发、做指甲、买衣服都是在城里办的卡,下班就能跟同事进城逛街。

  “这些年来公交出行越来越方便,换乘点多了,坐公交车还走专用车道,地铁也开通了,出门半小时就到北大街了。”刘星说,现在想带孩子去公园,就坐公交去浐灞生态区,车快人还少;想逛街就坐公交或地铁进城,去哪儿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很方便。

  创文以来,西安一直致力于高效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市民出门最多300米就有公交车站;公交车辆配备充足,几分钟就有一趟;地铁1、2号线相继开通运营、3号线进展顺利、4号线全面开工;在政府财政补贴下,市民持“长安通”卡乘坐公交车五折优惠,绕城高速和机场高速实现年卡优惠通行;如今,实施缓堵保畅三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4万个,投放公共自行车30339辆,解决了地铁、公交站点与办公区、居民区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编辑:白玫

上一篇:蓝田男子走亲戚偶遇被盗农用车 民警已展开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