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李白雕塑遭吐槽 专家:铜爵饮酒在商代流行

社会新闻 中国江苏网 2015-03-01 10:23:10
[摘要]”  唐福昆认为,李白无论处于宫廷还是民间,几乎不可能用铜爵饮酒,丁先生反映的这座“李白举杯邀明月”铜制雕塑设计有疏漏。”  原标题:安徽李白雕塑遭吐槽专家:几乎不可能用铜爵饮酒

  原标题:安徽李白雕塑遭吐槽 专家:几乎不可能用铜爵饮酒

  铜陵市以产铜著称,在当地公园广场随处可见铜雕。而最近,当地知名景区江南文化园内,一尊“李白举杯邀明月”的铜雕引起争议。只见雕塑中的李白颇为风雅,可手中举着的酒杯却可能是一个比他生活的唐代早两千年的商代铜爵。2月26日,铜陵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建议园方及时更换。

  市民:李白雕塑端错“酒杯”邀明月

  要说唐代大诗人李白喜欢喝酒,大家都不会有什么疑问。他留下的诸多诗篇中,不少也与喝酒有关。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月下独酌》中的千古名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前不久,有细心的市民在铜陵市天井湖畔散步时,发现这里的一尊主题为“李白举杯邀明月”的铜雕显得有些突兀。“铜雕中,李白所举的酒具有问题。”铜陵市民丁先生说,李白是唐代人,可是手中所举的“杯子”却是商代的铜爵。

  丁先生介绍,这座雕塑位于“玉带观湖”景点东面,雕塑为李白手举酒杯抬头望明月姿势。细看李白左手中所举酒具,器体较高,形状为深腹,前面有倾酒用的流,后面有尾,口上有柱,下面有尖足,这种酒具在商代最为盛行,战国以后便很少见。

  专家:李白几乎不可能用铜爵饮酒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文化园是铜陵市“十一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其东临铜文化园,南接天井湖,西临长江和笠帽山,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天井湖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窗口。

  丁先生反映的雕塑问题是否真的存在?对此,原铜陵市铜文化研究会会长唐福昆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唐代酒杯的造型与现代高脚杯的造型相似,圆足、广口,足与杯体相距较短,以金、银为首选,瓷杯也使用广泛。”

  唐福昆认为,李白无论处于宫廷还是民间,几乎不可能用铜爵饮酒,丁先生反映的这座“李白举杯邀明月”铜制雕塑设计有疏漏。“李白在历史上,与铜陵颇有渊源,铜爵也是铜陵的瑰宝,这两者都是打造铜陵形象的亮点。但如此放在一起,则有失妥当。”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尹相杰判7个月 出庭短发便装略显消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