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调查:近四成大学生认为创业缺乏指导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孙洪伟 2015-03-03 14:02:04
[摘要]都说大学生创业难,究竟难在哪?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去年联合有关机构对33744位在校大学生和5357位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

  都说大学生创业难,究竟难在哪?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去年联合有关机构对33744位在校大学生和5357位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围绕大学生创业的近30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6.15%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是为了个人理想,但37.7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有效的创业指导。

  面向3万多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59.96%的在校大学生有创业想法,但还没开始;有4.89%的在校大学生已在创业,20.73%目前没有创业想法,还有14.4%的人仍在犹豫不决。67.94%受访者想毕业后先就业,仅有8.52%的人毕业后想先创业。

  为何想创业?66.15%的受访学生是为个人理想,42.35%认为预期收入高,33.86%选择因为有好的创业项目。创业资金来源方面, 35.16%的大学生会选择小额贷款, 23.12%选个人存款,21.77%选择父母支持。

  大学生认为创业难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道多选题, 67.66%称缺乏创业经验,认为是资金匮乏原因的有48.53%,46.4%直言个人能力不足,缺乏有效创业指导37.73%,另有16.72%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好的创业项目。

  孙维了解到,目前我国各级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支持政策,大学生对这些政策的熟悉程度如何?41.2%的大学生称不主动关注.

  知道一些:17.69%的大学生不清楚也不关注。只有31.33%的大学生偶尔关注,比较清楚;9.78%表示经常关注,很清楚。

  对于这些优惠政策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69.37%认为还要加强资金支持力度,42.59%认为应完善税费支持政策,40.75%的人认为应加强场地支持力度,29.31%认为应加强对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

  68.93%的大学生对学校提供的创业服务表示一般或不满意,31.04%的大学生选择比较或非常满意。在受访在校大学生中,53.75%的人认为学校的创业教育缺乏提供创业实践的机会。

  孙维认为,尽管政府对大学生的扶持政策已经很多,但很多学生不知道或为了知道这些政策要付出很大时间成本。因此她将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一是开设“123”大学生创业免费人工咨询平台,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建设,并通过开办123的大学生创业政策网站等,加强政策宣传。二是建立面向大学生的市场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创业孵化器平台,为有竞争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场地、支持资金等,降低大学生创业成本。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琳 孙洪伟

编辑:华商报供稿

上一篇:登机前先看漫画展 咸阳机场安检创意被赞 下一篇:西安在兴庆公园举办野生动植物宣传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