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正月十五雪打灯 西安3月份有望再约“雪姑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利健 2015-03-06 07:04:48
[摘要]昨天,一整个冬天都在盼雪的西安市民沸腾了,早上一出门,天空就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

\

  昨日上午9时,在城墙的映衬下,南门外护城河栏杆上的石狮显得很妖娆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昨天,一整个冬天都在盼雪的西安市民沸腾了,早上一出门,天空就飘起了雪花,雪越下越大。在冬天没能收获的鹅毛大雪,却在初春不期而遇,且下在了元宵节当天,给节日平添了几分浪漫。

  这场雪形成“有点意外”

  气象专家说,按照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均温在10℃以上才算是春天真正开始,所以目前西安仍处于冬季。“但一般我们认为,过了立春就是春天了,所以这场雪应该是一场吉祥如意的春雪了。”专家称,除了这场雪外,初春冷空气还会频繁入侵,3月我们还有望再约会雪姑娘。

  “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有点意外地在西安上空相遇了,最终导致了这场意外雪形成。”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

  有谚语说“八月十五云罩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意思是在头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晚上你看到的月亮如果是有浮云遮挡,那来年的正月十五必下雪。这句话也在今年应验,去年中秋节西安的月亮确实被遮盖在云层里,今年正月十五果然下起了雪。气象专家表示,“云遮月”和“雪打灯”,表面看是云和雪的呼应现象,实质上是两次冷空气活动的呼应关系。

  3月下雪不算太晚

  为什么昨天西安会出现这么大片的雪花呢?贺皓解释说,这有三个原因:“首先,雪花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水汽条件,水汽条件越好,雪花就越大,4日晚上到5日,西安湿度比较大,水汽条件充足,雪花体积就大。其次,刚好有涡旋气流,在这种气流控制下,雪花就能聚集在一起,越来越大;还有一个原因,雪花的形成和气温有关,这阵子温度已升高了,雪从上往下落时会越结越大,飘下来就是大片雪花。”

  今天就是一年的第三个节气“惊蛰”了,所谓惊蛰,是指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惊蛰到来后,冬眠的动物醒来了,虫子们也出来活动了。

  “是不是意味着,这场雪是天气转暖前最后一场雪了?”有市民询问。对此,贺皓说,这并不是这个冬天最后一场雪,3月下旬还会有一次冷空气入侵,到时候如果水汽条件好,还可能下雪,“3月下雪并不算太晚,以往我省还出现过四月飞雪的,这都算正常现象。”贺皓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雷丹妮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0~11℃

  明天 阴 2~15℃

  后天 晴转多云 5~17℃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雪打灯 日均温 雪姑娘 惊蛰 正月十五 水汽条件 雪花 转暖 云遮月 气象专家

上一篇:大雪纷飞路面湿滑 福银高速26辆车追尾致2死11伤 下一篇:贵阳女子飞西安遇"一见钟情男" 男子已是个准爸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