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小品《卖画》压轴语言类

关注 三秦网 作者:夏明勤 2015-03-06 12:01:31
[摘要]作为每年央视春晚的“姊妹篇”,央视元宵晚会是观众关注的重头戏,昨晚8点,央视元宵晚会在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并机播出。故事原型来自陕西户县,讲述了一个城里人在买卖户县农民画时发生的有喜剧冲突的故事,展现了户县农民画家的创作状态和对民间艺术的追求。

  作为每年央视春晚的“姊妹篇”,央视元宵晚会是观众关注的重头戏,昨晚8点,央视元宵晚会在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并机播出。主持阵容延续羊年春晚两厅联动、两大主持团较量的擂台风格,朱军、撒贝宁、李思思领衔歌舞类节目与毕福剑、朱迅、尼格买提带领的语言类节目展开PK大闹元宵。
  歌舞类:“四美”争艳,老腊肉反串《致青春》
  为提升春晚颜值立下汗马功劳的“女神”贾玲开场与李菁、孙涛等春晚明星同唱《恭喜呀恭喜》拉开晚会欢快热闹的大幕。
  “春晚四美”和“小鲜肉组合”原本是羊年春晚吸睛度最高的节目,但最终未上,令不少观众大呼遗憾。昨晚,“四美”这个备受期待的“高颜值”节目与观众见面。秦岚扮演西施,佟丽娅扮演貂蝉,马苏扮演杨贵妃,王丽坤扮演王昭君,四大美女华服精美,都具有舞蹈天赋和功底,身段妖娆,非常养眼。而由四位笑星潘长江、沙溢、沈腾、周炜组成的“老腊肉组合”反串表演的歌曲联唱《致青春》也勾起了观众对青春的回忆。
  年轻实力歌手张杰带来一首深情款款的《老婆》,曲风温暖柔和,犹如小溪缓缓流入人心。以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红遍全国的歌手王铮亮带来新作《最远的距离》,表达出“人世间最可贵的莫过于与亲人心灵的贴近”的深意。
  创意节目《本命年》,将皮影戏和动画技术相结合,绝对够新奇。而郎朗和MelodyYang带来的创意泡泡秀节目《幻彩旋律》,悠扬的琴音配上幻彩的舞蹈,让人看得如痴如醉。
  陕西小品《卖画》被赞接地气
  语言类节目方面,曾在春晚彩排中亮相的两个小品:《卖画》和《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同时回归。
  由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参与创作的《卖画》在语言类节目中压轴演出,和以往春晚农村题材不是相亲就是借钱不同,《卖画》把喜剧小品的表现力重新拉回到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上,避免庸俗化表现当代农民的生活。整个小品都贯穿了文艺工作者对文艺创作方向和文艺创作态度的领会,是真正的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
  故事原型来自陕西户县,讲述了一个城里人在买卖户县农民画时发生的有喜剧冲突的故事,展现了户县农民画家的创作状态和对民间艺术的追求。昨晚的演出,农村题材有特点,陕普易懂,通俗幽默,画面真实质朴好看。陕西籍喜剧明星杨蕾的表演惟妙惟肖,可圈可点。小品在道具、服装、布景、配乐等方面均突出了陕西元素。
  《卖画》昨晚在朋友圈中也被普遍点赞“接地气、说人话、反映了现实生活的真实”。网友“秦镇凉皮”说,“卖画的背景是家
乡户县的钟楼,太亲切感啦!”网友“丁丁狼”说,“给卖画赞一个,我们在外乡工作的人,看到秦声秦韵太给力。宣传了陕西文化,为陕西添彩!”
  观众王女士说:“一说到陕西小品,观众首先想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郭达、杨蕾曾合作过的《换大米》、《产房门前》等经典作品。那段时间是陕西小品的黄金时期。但是近年来,陕西的喜剧没有能够在全国叫得响的作品。《卖画》是喜剧陕军沉寂多年后努力的体现,希望今后能在春晚舞台看到喜剧陕军的身影”。
  “感谢社会各界对喜剧小品《卖画》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这是我省喜剧爱好者共同努力,团结合作的成果。”昨晚,《卖画》编剧、陕西喜剧表演协会会长袁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农民画创作并不简单,农村可用的创作素材有限,也需要画家去找灵感,而且还不能雷同,既要对传统农民画有继承,也要有新时代元素。但是现在大多数农民画都已经不是手绘的了,为了挣钱走上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路子。这其实是在毁掉这门艺术,让农民画逐渐失去鉴赏和收藏的价值,想要发扬传统艺术,我们首先得贴近生活,感受艺术。我们小品就是从这里切入的。”袁红说,“下一步计划就是筹备举办陕西省第三届喜剧表演大赛,通过大赛发现优秀人才,挖掘优秀作品,为2016年第十一届全国艺术节群星奖打好基础。同时,组建喜剧陕军乐欢天编导队伍,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把陕西优秀的演员及作品推向全国,再上台阶。”
  本报记者夏明勤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卖画 春晚 语言类节目 MelodyYang 四美 陕西文化 姊妹篇 本命年 老婆 致青春

上一篇:全力开创“三个陕西”建设新局面 下一篇:新华网评:用“三双”提升中国经济成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