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聂树斌行刑时间存疑 聂案真相比呼格案要复杂

国内 新华网 2015-03-23 16:11:20
[摘要]呼格吉勒图案确为冤假错案早已有政法机关的内部结论,而聂树斌案几经内部复查,公开资料显示,并未作出是冤假错案的结论。

\

  昨天,聂树斌案的复查有了新进展:两名聂树斌代理律师来到山东高院,开始阅卷。这是案发20年来律师第一次完整阅卷。在“呼格案”水落石出之后,公众期盼的“聂树斌案”真相有望早日归来。

  最新进展

  阅卷后,律师初步判断聂案“存在严重程序问题”

  3月16日14时15分左右,聂树斌案律师李树亭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电话通知,称根据山东高院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案复查工作进展的情况,该案申诉代理律师自2015年3月16日起,可以查阅相关卷宗材料。昨日上午9时左右,他和聂案的另一位申诉代理人陈光武律师按时来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阅卷通知书》上签字。

  两名申诉代理律师及聂树斌母亲阅卷范围包括聂案卷宗3本、王书金案卷宗8本、复查卷宗6本,共计17本。聂母及代理律师表示,阅卷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而且他们阅的是原卷,需要复印拍照的,法院也表示可以配合。在场的法官说:“保证代理律师能阅卷,有充足时间阅、阅充分。”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在阅卷室对在场的法官和律师表达了几点意见:此案申诉代理律师仅限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人,其他律师在网络上的言论均无张焕枝的授意和授权;聂树斌案的案卷仅限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人查阅使用,且内容不得对外透露。

  为何律师现在才开始阅卷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对申诉案件,应当在3个月内作出决定,至迟不超过6个月。陈光武律师对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说:“无论结果如何,山东高院对我们阅卷程序的保障是充分的。”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李树亭接受媒体采访称,从上午阅卷来看,他的初步判断是,聂案是站不住脚的,存在严重程序问题。

  据介绍,案件复查程序,目前法律没有具体规定。律师提交代理意见后,山东省高院会视情况确定后续工作,合议庭的复查工作会同时进行。

编辑:王垚

相关热词搜索:聂树斌行刑时间存疑

上一篇:新疆酒后辱骂、殴打交警政协委员毛钟华被撤销资格 下一篇:"地沟油"国内首次载客飞行 10年后有望规模化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