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也有肉身像或肉身菩萨 其中一尊可看到人骨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2015-03-26 06:42:06
[摘要]在“坐化缸”里,考古专家根据提取出衣服的纤维,还有吸潮气的麦草、炭灰等分析,这位高僧可能生活在明清时期。

7.jpg

  志丹马头山肉身泥塑坐化像

  匈牙利博物馆日前展出一尊千年佛像,内藏一名高僧遗骸。经初步鉴定,该“肉身坐佛”是福建20年前被盗的章公祖师像。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肉身佛”到底是什么样子,陕西是否有“肉身佛”?昨日,华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我省多地也有肉身菩萨或者肉身泥塑像。

  志丹

  肉身泥塑像 骨骼完整洁白

  在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今叫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2006年度业务汇报会上,专家对外公布了我省志丹县马头山发现一尊全国罕见的明末清初道教肉身泥塑坐化像。

  昨日,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研究员齐扬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尊泥塑像被发现时,人们透过脱落的泥皮看到泥塑里面的人体,才知道里面是肉身。

  这尊肉身泥塑保存在马头山林区一处非常隐秘险峻的天然石龛下,由于其身体被泥封,当地人称之为“坐化娘娘”,直到泥塑被敲开,真身露出后才发现其可能是得道高人。这尊肉身泥塑端坐在一个泥方台上面,塑像高0.85米、宽0.45米,方台高0.4米、宽0.93米。带有彩绘的泥塑人物头挽发髻,背北面南,盘腿而坐,神色略显忧郁,泥塑的道袍线条流畅。透过脱落的泥皮,可以看到里面的人骨基本完好,骨骼完整洁白,表面泥层中谷秆仍然黄亮而有韧性。

  为保护好这尊肉身泥塑像,文物修复专家对其进行了修复保护,并把坐化像从石窟请到新建的坐化殿。齐扬说,当时专家学者对这尊塑像从历史背景、文物属性、年代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同时采用了碳十四测年技术对泥塑内的植物(谷草)进行相关的检测,最后确定其年代是明末清初。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肉身菩萨 陕西 肉身 骨架

上一篇: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 坡改梯泥不下山水不乱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