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读书社"成立 品读《平凡的世界》400人参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2015-03-30 08:58:50
[摘要]《平凡的世界》曾遭遇评论界抨击“太土”,导致第二部没有杂志愿意刊发;路遥曾坦言“过得不幸福”,觉得自己过得不如一个个体户。

  1986年,《平凡的世界》曾遭遇评论界抨击“太土”,导致第二部没有杂志愿意刊发;路遥曾坦言“过得不幸福”,觉得自己过得不如一个个体户。

  时光匆匆,《平凡的世界》的魅力却未曾消减。今年,随着同名电视剧的热播,路遥迷们那种炽热的情绪也涨到一个新高点。

  昨日,“华商读书社”在西安成立。同时举办的首期读书沙龙“我与《平凡的世界》”由华商报和陕师大文学院共同举办,吸引了400余名热心读者、陕师大师生到场参加。

  “华商读书社”首期选择《平凡的世界》这样一部家喻户晓的作品,正如沙龙主持人所说,我们希望增加一些阅读角度,激活一些阅读欲望。我们希望在陕西,人们都能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大文豪伏尔泰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昨日成立的“华商读书社”,将邀约更多的读书爱好者一起做个“心明眼亮”的人。

  “华商读书社”将团结文化精英群体,倡导慢生活、读好书。“华商读书社”还将成立华商读书社思想智库、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作家参与华商读书社的活动。接下来,“华商读书社”微信公众号,华商网虚拟读书社区还将陆续开放,今日“华商读书”版面与大家见面了。

  魅力

  “慢阅读”和“路遥”吸引关注

  昨日的活动定于15时开始,14时30分,可以容纳400余人的陕师大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剧场就已经基本坐满。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跟着父母、稍显懵懂的少儿。但更多的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和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们。在他们的少年时代,几乎都看过《平凡的世界》,为路遥的作品感动、激励。在快速发展的社会,几乎每一个人都被社会洪流裹挟着向前,很多时候,因为脚步太过匆忙,很多人遗忘了读书,忽略了思考。

  “‘华商读书社’提倡慢阅读,一下引起了我的共鸣。”在高新区一家企业担任运营总监的杨堃告诉记者,无休止的加班和繁重的任务,几乎将他的阅读时间完全榨光。本来,他当天依旧要加班,但“华商读书社”发出“慢阅读”的倡议一下击中了他曾经拥有的文艺青年的心,于是,顶着被扣奖金的危险请假来参加活动,“我爱读书,也爱路遥和《平凡的世界》。”

  和杨堃一样,已经从西安热水瓶厂退休的老金,也是因为被“慢阅读”和“路遥”吸引,专门从东郊转了三次车,以实际行动加入“华商读书社”,“我曾经在西安见过路遥,他这个人特别朴实。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的时候,我和老伴每天晚上7点半准时守在电视面前,一集都没漏过。而已经珍藏在家里书柜里的《平凡的世界》也被我再次找出来,重读了一遍。依旧那么感动,我看完都有重回年轻再奋斗一次的冲动。”

  在华商报记者随机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和杨堃、老金一样,喜欢读书,被书籍里的精神力量滋润,也深陷于路遥和《平凡的世界》的魅力之中,因此选择关注“华商读书社”,并期待成为其中的一员。

  专业

  三位嘉宾和路遥有着深厚的交情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平凡的世界》几乎是所有热爱读书的人的热点。华商报记者现场探访过,不管是汉唐书城,还是万邦书店,《平凡的世界》一度出现断货的现象。

  但如何才能更好地品读《平凡的世界》?为何能成为华语文学经典?现实中的路遥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沙龙现场,滚动播放着为本期沙龙专门制作的PPT——展示路遥的老照片、生活学习的地方、连环画、追悼会现场……这些珍贵的资料都是参与沙龙的三位嘉宾提供的,他们都和路遥有着各种交集——《平凡世界里的路遥》作者、曾任《延河》杂志常务副主编的张艳茜,她和路遥有着7年深厚的同事情谊。为了写这篇长篇传记,张艳茜走访了路遥的亲朋旧友,辗转多地重走了路遥的创作之路;《路遥传》作者、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厚夫和路遥都是延川人,厚夫外公是路遥生前反复念叨的“忘年之交”;李志武绘画的连环画《平凡的世界》,在1991年就曾得到过路遥的首肯。

  在三人对话中,厚夫透露,1986年,在北京举办的研讨会上,《平凡的世界》几乎遭到了全部与会评论家的抨击,认为在当下流行现代主义和魔幻主义,路遥的现实主义“太土”。而直接的影响是,《平凡的世界》第二部没有杂志愿意发表;第三部也仅仅是在一本很偏远的杂志《黄河》上发表,“但路遥没有灰心,在他看来,中国现实主义文学还远远没有达到高峰。他坚持以他的方式写作。”

  “连环画《平凡的世界》第一版出来之后,路遥看了很高兴,当场表示一定要好好给这本书写个序。可是我在1992年10月再见他时,他已经在西安住院,病得很重,他告诉我,可能没办法写序了。”李志武说,一个月后,路遥溘然而逝。而没有路遥亲笔写的序,也成了这本连环画最大的一个遗憾。

  在嘉宾的讲述中,华商报记者发现,许多人都深深地陷入了怀念之中,老金甚至流下了眼泪:“追悼会我去了,天妒英才。”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平凡的世界 1986年 慢生活 1975年 华商读书社 现实主义文学 延河 文学馆馆长 慢阅读 太土

上一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根本是增加警力规范警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