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 提高学生抗辩力迫在眉睫

国内 环球网 2015-03-30 15:28:50
[摘要]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当前,一些军校党史军史教学乱象多,普遍存在课堂敷衍应付,学生听信网络“奇谈怪论”,教员对此“不说”、“乱说”等问题。

  扣好“第一粒扣子”不容易

  今天,我们怎样上好党史军史课?

  ”一段时间以来,在驻南京的一些军事院校,当笔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教育研究专家和党史军史课教员们时,有专家表示,这个问题,越掂量越沉重。

  在陶德臣教授看来,在扣好学员理想信念这个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党史军史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我们必须从铸魂的高度,认识党史军史课在学员素质图谱中的地位作用,设计党史军史课在学员全程培养中的运行模式,要求不能时严时松,标准不能有高有低。”陶德臣说。

  扣好“第一粒扣子”并不容易。翻开一些院校教员的党史军史课教学计划,在陈述教学目的部分,都能读到“坚定学员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等文字。然而调查发现,要把这些教学文件上的白纸黑字变为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聚焦点,绝非易事。

  一些党史军史课流于一般的知识讲授,只是按照章节或知识点,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完成固定的教学内容。一些党史军史课出现了“上课埋头记笔记,下课赶紧拷课件,考前熬夜背题库,考场奋笔答试卷”的现象。

  一些学历高、学养深的教员则把课程引向了“学霸型高端路线”,史料考证、论文撰写等在课程中成了“当家花旦”。

  有的技术类院校,党史军史课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的现象。当演训等大项活动需要“找补”时间时,党史军史的课时就容易被挤占。

  “总体看,当前的紧迫问题,不是教员教学基本功不扎实,也不是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存在不足,而是需要强化向强军聚焦、为铸魂发力的大格局、大视野。”蔡惠福教授认为,要防止“跑偏”,亟待真正确立“传承红色基因”的教学标准:“这个标准不仅要树起来,还要硬起来,防止党史军史课教学流于 教了就完,考了就算 。”蔡惠福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一是教学实施应嵌入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路线图中做整体规划,不能两张皮;二是教学评估应注重考察在学员传承红色基因的实际效果,不能挂空挡。

编辑:王垚

相关热词搜索:邱少云违背生理学

上一篇:贵州剑河发生5.5级地震 震源深7千米最高烈度Ⅶ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