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除了大雁塔 陕西还有哪些地方和玄奘有关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狄蕊红 2015-05-14 13:58:54
[摘要]印度总理莫迪来西安,一个原因是高僧玄奘曾去印度取经,回国后弘扬佛法,为两个文明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华商记者狄蕊红图片依次为:紫阁寺、云经寺、兴教寺、玉华宫、西明寺遗址。

  

\
紫阁寺 资料图

  印度总理莫迪来西安,一个原因是高僧玄奘曾去印度取经,回国后弘扬佛法,为两个文明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闻名遐迩的大雁塔,珍藏着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那么,除了大雁塔,陕西哪些地方还与玄奘法师有关?

  白庙村西明寺遗址:玄奘晚年的译经之地

  位于今天白庙村的西明寺,是玄奘晚年的译经之地,从唐显庆二年到显庆四年,玄奘法师在此译经两年之久。

  唐西明寺位于唐长安城延寿坊西南隅,规模宏大,殿宇庄严,是唐代著名的皇家佛寺。当年日本、新罗等国的留学僧侣多慕名而至;日本平城京的大安寺即仿其形制建造。

  西明寺毁于晚唐战火,198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唐城工作队发掘时,发现一间偏殿遗址竟然宽九间,深六间,可见当年主殿之壮丽。

  铜川玉华宫:玄奘译经、圆寂之地

  位于铜川的玉华宫乃唐初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距离长安不远。显庆四年玄奘为翻译《大般若经》,带着弟子移住玉华宫,在其后的四年多时间里,玄类大师在此翻译完成了包括600卷巨典《大般若经》,中外僧侣纷纷前来,玉华寺一时成为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的中心。

  麟德元年,玄奘法师终因积劳成疾,圆寂于玉华寺。玄奘圆寂后,玉华寺走向衰落,玉华宫历宋、金、元,明数代,绵延不绝,历代文人墨客多巡游凭吊,辞赋文章镌于碑石,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白鹿原云经寺:玄奘安葬之地

  玄奘法师圆寂后,其遗体按高宗诏令,被送往京城长安,葬于白鹿原墓地,也就是今天的云经寺。云经寺位于西安城东白鹿原西麓畔西安市灞桥区红旗街办湾子村北,距西安市约十五公里

  玄奘大师从印度取经回来,曾在云经寺对所取的经书进行过分类,故云经寺也叫“分经寺”。云经寺位于白鹿塬西坡半腰上,和唐长安城基本在一条水平线上,中间隔浐河相望。夕阳西下,从古长安城举目东望,云经寺就一目了然。

  兴教寺:玄奘舍利安放之地

  玄奘初葬于白鹿原,因为当时唐王朝宫殿在大明宫,与玄奘墓地遥遥相望,常引起高宗伤感,因而在669年将玄奘灵骨迁葬兴教寺,并造塔纪念。

  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也称护国兴教寺,中国佛教八宗法相宗祖庭之一。位于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的少陵原畔,唐睿宗李旦后题寺额曰“兴教”,故称“兴教寺”。后来玄奘高徒窥基法师圆寂后,灵骨塔也安置在兴教寺,位于玄奘大师塔右边。

  户县紫阁寺:供奉玄奘顶骨舍利

  紫阁寺位于户县东南25公里紫阁峪,据说玄奘的顶骨舍利曾在寺塔中供奉,但是文献资料不充足,至今学界仍有争议。

  历史上很多高僧在紫阁寺修行,紫阁寺闻名天下,但最为世人所知的是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攻陷长安,毁了兴教寺,佛门弟子将玄奘顶骨迁葬紫阁寺。

  华商记者 狄蕊红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大雁塔 玄奘 陕西 地方

上一篇:教育部:论文、专利、创业等可折算学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